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和平獎

劉曉波獲獎, 總是令我想起這首詩:

尋芳不覺醉流霞, 倚樹沈眠日已斜
客散酒醒深夜後, 更持紅燭賞殘花

我也一次又一次的閱讀姜瑜的發言:
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及任何人,利用諾貝爾和平獎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司法主權;事實充分說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不能代表世界大多數人,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偏見及謊言站不住腳,冷戰思維不得人心。這場政治鬧劇,絲毫動搖不了中國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及信心,一些人的圖謀是不會得逞。

我感到, 中國雖然強大了, 在經濟上超越了其他國家, 但是在某些方面, 它卻更像一個垂死的老人, 而且頑固不堪.

我也替姜瑜感到難過, 能夠當上中國政府的發言人, 她應該是一位很能幹的女子了. 卻要天天在鏡頭前扮兇扮惡, 勉為其難地為一些愚蠢過時的政治思想辯護.

每次中國政府不喜歡甚麼, 就要說這是一小數人的圖謀; 每次它想吹噓甚麼, 就要拿"中國人民" 出來祭旗. 到底現時還有多少中國人在堅持走社會主義的道路呢? 所謂中國式的人權法治又是甚麼東西呢?

中國人沒錯是小康了, 富裕了. 但他們在骨子裡到底知不知道這個世界在發生甚麼事呢?

2 則留言:

  1. 有理由相信, 大部份生活在大陸的中國人都是混混噩噩過日子, 對外面的世界近乎一無所知.

    回覆刪除
  2. >我感到, 中國雖然強大了, 在經濟上超越了其他國家...
    >中國人沒錯是小康了, 富裕了...

    每次上去,睇到唔少朋友大學畢左業幾年,在城市住唔起房不但止,睇個醫生都要俾人呼來喝去,飲的是有問題牛奶,食的隨時是劣質食品,若果自己BB出世,連奶粉都要托朋友從外面幫帶定……,好似呢啲話,我都唔知從何說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