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困惑

我對儒家哲學沒有認識, 不知道何謂 "敬神, 如神在". 總覺得這有點自欺欺人.

但儒家的這個進路也許是哲學家的唯一選擇了.

清明時節, 你站在父親的靈前, 會和他說幾句話麼? 怎樣說的? 一邊在想著阿王的強力電磁無神論哲學, 一邊偷偷對自己說, 阿王唔會知道我在這裡祈禱的 ...

上星期某天早上回到學校, 一個人拿著咖啡看著遠處碧綠的景緻, 早上八時半的太陽和煦地灑在身上. 當時被學校課程改革的問題弄得有點身心疲累, 之後閉上眼睛, 感受陽光的能量漸次傳入身上. 嘆口氣, 對自己說世界還是很美好的.

唔, 總有一關是難以逾越的, 不如再想一想整個天地都在和我說話? 再想一想宇宙的能量當時正傳到我的心靈裡面. 難以言詮. 但會不會也有點尷尬? 左腦和右腦各為其主?

人生匆匆, 生老病苦, 無常苦, 無有邊際. 人在其中, 叫天不應, 叫地不聞.
既生存於理性的世代, 讀聖賢書, 應該明白到物理學就是所有表象世界活動的最終規範. 何苦企圖與逝者說話? 何苦想像天地變化都在對你傳遞甚麼信息, 甚至眾人皆不選, 偏偏選擇給你甚麼特別的力量?

一切都是沒有的, 理性也很無聊. 問題是人還可以怎樣?

15 則留言:

  1. 有神又如何?亡靈聽到你說話又如何?你的困惑和煩惱會因而減少嗎?只是不同的困惑和煩惱而已!

    回覆刪除
  2. 煩惱仍然會有.
    不過, 如果說話時(肯定)有明確對象在聽著的話, 說話人會顯得正常一點.

    willsin

    回覆刪除
  3. /*有神又如何?亡靈聽到你說話又如何?你的困惑和煩惱會因而減少嗎?只是不同的困惑和煩惱而已!*/

    有時瞓唔著,又唔想煩住啲朋友/女友/老婆,有個神同你傾偈,傾下傾下瞓覺,發個好夢,都好o架。我懷疑心理學治療師大部份人工都係因為佢識同人傾偈。

    回覆刪除
  4. 文中提及無神論者就可以,又何須扯埋阿王?
    忽地發覺,你唔少文章都曾點名提到阿王,可見你心理上不自覺咁完全活係阿王嘅陰影下。阿王對你真係咁重要嗎?你搞哲學都要考慮埋佢嘅喜惡反應?

    回覆刪除
  5. 樓上呢,阿王其實好重要架,人生美滿,生活無憂,如果你(或者我,或者 willsin, 又或許其他人)有甚麼問題想問想講,阿王又可以將問題分析到不是問題,於是,你又沒有問題,煩惱少了,人生又美滿點。

    回覆刪除
  6. 樓上呢,人生苦多樂少,阿王又豈能例外?你只能說他現在的生活頗愜意,但他的童年並不快樂,亦沒人能保證他晚境歡愉。如果他有令人羨慕之處,應該只是他懂得如何令自己覺得生活過得充實和有方向。

    另外,阿王擅長的是點出問題,原本看來沒有問題的也會給他分析到問題重重。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人生苦多樂少

    尋日睇黃子華,他說,[一般香港人],人生有很多時發牛豆,亦有很多時間情緒一般;苦的時間只得一兩成。

    係喎,瞓覺都用咗三分一時間啦。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尋日睇黃子華,他說,[一般香港人],人生有很多時發牛豆,亦有很多時間情緒一般;苦的時間只得一兩成。
    係喎,瞓覺都用咗三分一時間啦。//

    - 苦的時間只得一兩成,並不表示苦不多於樂。減去非苦非樂的時間,餘下的比較一下苦樂多少,我看還是苦多樂少的。

    回覆刪除
  11. //阿王擅長的是點出問題,原本看來沒有問題的也會給他分析到問題重重。 //

    就是這樣囉,阿 willsin 講:「無常苦, 無有邊際. 人在其中, 叫天不應, 叫地不聞」,阿王就話:「有神又如何?亡靈聽到你說話又如何?」,阿 Yan 話:「人生 ... 苦的時間只得一兩成」,阿王就話:「... 並不表示苦不多於樂」。

    講的本來是人生之苦無名無聞,侷住挽個神明飲鴆止渴,阿王係都要話你的講法有問題,不過,講完問題的問題 -- 如果講得完的話 --,就不能再講問題本身,於是,問題就不再是問題。

    當然,阿王是對的,就像父母爭執於成人世界感情事,頑童不斷追問其究竟,總不成事事以小孩子不會明白推倘過去。反正感情事要理也理不清,解釋完要表達的是甚麼,就當問題講完講盡,算了。

    回覆刪除
  12. 問題:「無常苦, 無有邊際. 人在其中, 叫天不應, 叫地不聞」,如何是好?

    我完全沒有討論這問題呀,又何來「講完問題的問題... 問題就不再是問題」?

    小心一點讀別人的文字,難道真的是這麼困難?

    回覆刪除
  13. //小心一點讀別人的文字,難道真的是這麼困難?

    阿王,這比人感覺很狂妄。

    但有什麼可以令人知道你說的只是字面上的意義?

    回覆刪除
  14. Yan,

    //阿王,這比人感覺很狂妄。//

    - 真的嗎?我心裏有這句話,便寫出來了,而且說得有理。像上面兩段匿名留言那樣對我的誤解,我在這裏看慣了,再多一點誤解也沒所謂了。

    回覆刪除
  15. 嗯﹐儒學好似是主張未可知論的﹐「未知生焉知死」﹐你不能說儒家是無神論﹐他們只是「子不語怪力亂神」
    因此﹐儒學中的祭祖旨在守孝和慎終追遠﹐似乎跟同先祖禱告無甚關係。相信先祖有庇祐的﹐是道教和民間信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