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Whose Justice? Which Rationality?

或者是我心血少. 或者是我悲天憫人. 或者, 我工作太悶, 結果常常上網看新聞.

我始終不明白為甚麼這個世界這麼多苦難. 原本, 茉莉花革命是好事, 是希望. 但落到如今, 利比亞仍然七零八落, 也門瀕臨內戰邊緣. 西方國家袖手旁觀又給人罵, 落手落腳幫拖又給人罵.

UN 今天說, 不止是卡達斐的部隊有犯戰爭罪行, 連口口聲聲追求自由民主的反對派都有用酷刑對待外勞和囚犯.

戰爭啊, 這是一場戰爭, 是亂世, 在那裡, 能分得清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單純的對號入座可以麼?

正義在哪裡? 理性在哪裡?

2 則留言:

  1. 如果學生問你以上相同問題,你點答?或者說,你會點引導佢地分析?

    回覆刪除
  2. 太多相關的問題 (暫時想起三點):

    1. 戰爭倫理學: 甚麼時候可以攻擊對方, 甚麼時候不可以.

    2. 公義理論的用處: 尋求文字上的真理, 還是改變世界? Pure Understanding of Justice 有乜(能)用?

    3. 後果論 Consequentialism: 點計數, what is the better outcome in this kind of scenario? How much shall we involve in the calculation?

    wills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