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佛頭轉圈

我任性, 喜歡講大道理. 不過, 最近在這裡已經少說了.
今天還是想講一點. (後註: 最後還是講得不了了之.)
我的問題是: 佛到底在說甚麼呢? (後註: 說食不飽, 說多少都無妨.)

佛是覺者, , 是將浮生萬像, 用一個包袱包起來, 吞下肚中.

生活, 平鋪開來, 細細碎碎, 千頭萬緒. Hume說的, 每一刻都找不到自己, 每一刻, 人都只是東一個意識, 西一個感受.

妙法蓮華經說, 大雨落下, 普天蒙潤, 然後, 不管是大樹, 小莖, 以至於參參差差的枝條, 都吸收到水份.
我們人, 都是參差錯落的, 大家來自天南地北, 常都在不同的管道叫苦. 恍惚永不超生.

不過, 達摩西來, 梁武帝修寺念佛, (梁武帝的錢可能多過李超人, 梁和李一樣, 都做了好多善事的), 然後達摩對他(), 汝所作為, 實無功德.
無論你做了甚麼, 做過甚麼. 無論你的意識跌落在甚麼地帶. 對於你的超度, 都是像佛經說的: 不為益, 不為損, 不增, 不減.

佛是覺者, , 是一種回望, 一個苦笑.
在人世間轉了一圈, 到此田地. (沒有轉過圈的, 就不會懂得這種回望的意味. 人情的濃郁, 感受的兇猛, 一切盡在當下.)

你是誰, 到此根本不重要了.

(後註: 要講, 講到天腳底都講不完. 講完之後, 才發覺自己還在前頭轉圈.)

5 則留言:

  1. 覺, 是一種回望, 一個苦笑.
    悟, 是一場感嘆, 一度靈光

    回覆刪除
  2. 死火
    看了這麼多年佛經﹐真是不太明wilsin老師你在講甚麼...

    回覆刪除
  3. kantana, 謝謝留言。

    文少,對不起,這個本來就不是當數學公式或者洗衣機說明書般看的。(當然,佛經也不是的。)

    willsin

    回覆刪除
  4. 當然﹐佛理是悟出來的。
    我只是不明「覺, 是一種回望, 一個苦笑」那句
    看破紅塵﹐何以苦笑﹖
    諸法無我﹐何需回望﹖

    還有你中間一段﹐說著說著說起李超人﹐可見你執念很重。善性﹐有時也可成一種執念﹐甚至因而無明。

    回覆刪除
  5. 文少:

    1. No offense. 看破紅塵. 有點像粵語片的橋段.
    無我, 都要有"我"才可以說無. 否則, 在虛空中談空, 就甚麼都不是. 智慧是打破煩惱的智慧, 所打破者, 是你我他的煩惱, 是一個個實在的人的煩惱. 如果沒有後者, 前者亦沒意義.

    2. 李超人也好, 梁武帝也好. 都是一個 placeholder 而已, 世間有這個概念, 我就說出來吧. 人追求的除了錢, 當然還有其他的. 不過, 謝謝提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