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國慶

一切都經過精心策劃, 精心部署. 每一個方隊的陣營, 每次邁步的秒數, 乃至步行者的笑容, 面部肌肉扭曲的程度, 分毫不差. 其實守在高高的城樓上的領導人根本不會看得見的. 但這是國家下達的命令. 六十年的新中國, 只是一堆乾淨的車轆, 一堆油漆未乾的迷彩服 和一個個面目模糊的 Lego軍人. 三十萬人的日夜綵排, 到如今想起, 只是一個個空白的笑容; 十三億人的生活, 沒有選擇的餘地, 國慶, 不能不歡慶.

這就是中國的未來麼? 它告訴了我們甚麼? 都甚麼年代了? 還要像螞蟻搬家般把領導人畫象抬來抬去, 尤其是那些在生的領導們, 還攪個人崇拜, 與先人並駕齊驅, 你們配麼? 你們做過甚麼了? 一個西藏一個新疆, 攪到烏煙障氣. 有錢又如何? 除開十三億, 其實大家都窮到燶. 但是你們卻一次又一次的忙著超英趕美. 奧運才剛落幕, 這邊廂有國慶大典, 那邊廂還有上海世博, 全部大興土木, 一二百億人民幣, 面不改容.

天天把和諧放在咀邊. 但漢人和維人藏人的關係卻惡劣到極, 種族間城鄉間同樣貧富懸殊, 在城市裡面, 城市建設和受遷拆影響者的矛盾沒有處理得好, 國家沒有法治、新聞沒有自由、網絡監控嚴重… 像這樣的一個祖國, 還厚面皮自吹自擂. 在電視上看著年輕一代興奮慶祝, 心裡真是不寒而慄.

3 則留言:

  1. 也不上是國慶「規規矩矩」, 在中國甚麼事都是講規則的, 火鍋的辣度有準繩、按摩的力度次序有規格、揚州炒飯的飯量材量也有一定標準。甚麼都講求國家標準,其實是把人的個體性、獨立性完全去掉。馬克斯提出共產主義,某程度是因為工業把人的個體性去掉,故他提出一個相對公平的法則,去重申人的重要性。然中國在執行共產主義時卻抹去其本義,把它變成更具階級,更抹煞人性的工具。過了這麼多年了,共產主義不再存在,中國已經變成比資本主義更資本主義的社會。然而,那種不重視人,甚麼都講求「一體」,抹煞獨特性的心態還是沒有改變。當個體不被重視,一個國家再「強大」,也只是屬於少部份人的「國家」。

    回覆刪除
  2. 朋友說毛澤東思想講階級鬥爭. 在當代中國, 很多人以為這已經不合時宜, 其實, 老毛的思想在這個貧富對疊的中國, 是最適用不過了.
    --- 祇是大家愛好老毛的畫象和屍身, 但對他的思想卻不聞不問. 這真是一種很吊詭的個人崇拜啊.

    willsin

    回覆刪除
  3. 黨慶喎!
    咁唔畀面!
    講咁多衰野!
    係都遲幾日先講吖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