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玩細路的古風

讀袁中道寫李贄 (李溫陵傳), 說李贄有很多過人之處, 時人都不能學, 或不願學. 那李贄的過人之處是甚麼呢? 袁說:
其人不能學者有五,不願學者有三。公為士居官,清節凜凜,而吾輩隨來輒受,操同中人,一不能學也。公不入季女之室,不登冶童之床,而吾輩不斷情欲,未絕嬖寵,二不能學也。公深入至道,見其大者,而吾輩株守文字,不得玄旨
...
所謂二不能學的, 原來是唔玩細路! Child Abuse 或云孌童, 在現代社會是禁忌, 在今天偶有神父或老豆雅好此道的, 都會惹上官非, 被大家鞭撻不已. 但在三百年前的中國, 在這班飽讀詩書, 出口成文, 流芳百世的文人之間, 玩細路仔細路女, 都祇像今天的師奶食朱古力或 shopping 一樣, 是普通不過的人性弱點而已.

注意, 李贄的這種"操守" 及自律, 在當時真是一件很光采的事, 否則不會成為李氏 "第二不能學"的高風厚德. 至於袁中道自己, 當然是平凡人,所以 才會 "不斷情欲,未絕嬖寵".

這個弱點, 在文學史上, 好像小事一樁. 沒有妨礙袁氏成為了不起的文人. 玩細路, 像同性戀一般, 在希臘時代都有. 不知道 Pedophilia (Child Adult Sex) 會不會也像Homosexuality 一樣, 有一天也被社會接受了?

(抑或, 我們要重新評定文學史上的偉人, 看看他們除了滿口仁義道德之外, 在私生活上也有令我們看不過眼之處?)

4 則留言:

  1.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art_main.php?iss_id=20100206&sec_id=10793140&art_id=13702755

    回覆刪除
  2. if we agree "ethics is a moving concept",

    then "Pedophilia (Child Adult Sex)" will probably "像 Homosexuality 一樣, 有一天也被社會接受"

    meili

    回覆刪除
  3. 也許正確來説,不是看它在將來的哪一天會被社會接受,而是考查這類概念和行爲:pedophilia, pre-marital sex, teenage sex, polygamy...等等,在過去的歷史中甚麼時候,基於甚麼原因和影響而成爲了社會禁忌,繼而演變成罪惡。這就是為道德譜系學。

    回覆刪除
  4. 你說的有一半對, 另一半有點可疑.
    尼采的道德系譜學 (或譯作譜系學) 並不關心社會科學意義上的所謂原因和影響, 或甚麼社會因素之類.
    道德對尼采來說本身就是一個病徵, 掩飾了人內心的黑暗面, 無力, 逃避以及懦弱等等. 所以, 所謂 Genealogy 所追溯的源頭, 其實並不是一種歷史分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