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富國仁心

外遊回來, 腦袋一遍混亂. 身軀仍然傭懶, 睇報紙, 卻甚麼都想加把咀:

1. 本地富豪, 說要回饋社會, 說自己的基金有很多很多錢, 拿出來做善事. 唉呀. 李生, 做好事唔使話俾人知, 耶穌說寡婦有五個錢捐左四個, 比起那個捐大把錢的富人好, 他在說你麼?

2. 有錢人施捨俾社會, 有何功德? 梁武帝這樣問達摩, 達摩說實無功德. 開口閉口都是錢、數字. 有錢人要上天堂, 真是難過駱駝穿針. (學者亦然)

3. 報紙訪問自由黨田北神: 「他認為社會之所以充滿仇商情緒,除了工商業界本身只是為了賺取最大的營利,欠缺社會責任,亦與基層市民學歷低,欠缺競爭力有關.」

4. 神哥真是一語中的. 社會仇富, 問題不(單)在有錢人, 而是在於窮人. 是基層市民沒有將自己打磨成適合富人賺錢的模型, 所以生存不到, 所以才鬧人.

5. 在香港的商業倫理應該點講呢? 歡樂滿東華? 仁濟籌款夜? 將做善事變成有錢人的嘉年華? 或者, 參加商界展愛心行動, 叫班員工星期六去水塘植樹? 行公益金? 請幾個殘障人士行行企企?

6. 神哥話要推動工商界「合情合理」的營商文化. 即是話賺錢先至係道理, 商人之履行社會責任, 是屬於感情的範疇. 唔係話應該要點, 而祇係我地班人心地好, 心腸軟, 見你班窮人咁可憐, 姑且培訓下你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