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不是今天

想剪腳甲, 打開報紙, 鋪好在地上, 找指甲鉗, 找了半天, 翻箱倒籠. 找不到.

賭氣, 不想放棄, 把剛才拉開過的抽屜再拉出來, 再翻一遍已經熟悉的盒子, 文具, 電芯, 再翻再翻. 翻到最後只是剩低一道氣, 一個惱熱的頭臚, 還有在地上嘲笑著你的報紙.

想做一件事而做不到, 半路中途, 好像世界忽然離棄了你, 你想大力把報紙扭成一團, 但你對於這種發泄有太豐富的經驗, 你把報紙撕爛扭成一團之後, 這個團狀的物體仍然會在垃圾桶裡笑你的. (那時, 你將面對一個更加破毀的世界.)

你對自己的狀況悲哭不得, 感到人生是一個失敗. 因為找不到指甲鉗而失敗尤其可笑. 你因而聯想起身邊那群看不起你的朋友, 他們沒有說出口, 甚至偶然還故作關心或尊重, 你對於他們的這種施捨一般都是報以不成比例的感激及微笑, 你感到你和他們根本是活在不同的星球; 你不比他們差, 但他們的人生一帆風順, 而你的世界呢, 卻甚麼都跟你作對. 你知道沒可能贏了, 但又不想死. 你唯一的出路就是原諒眼前的報紙, 把它從地上拾起來摺疊整齊放回雪櫃旁邊的隙縫. 你也要原諒那個反叛的指甲鉗, 做不到也沒有辦法, 你要承認自己的限制.

或許有一日你會找到指甲鉗的, 或許, 或許你甚麼都不幹, 就是花下半生來找它也在所不惜. 但你真是沒有這種氣力, 你幻想有一天你會正氣凛然地把指甲鉗從紙堆中翻出來, 然後把它放好在桌子上, 曉以大義, 既往不咎, 並告訴它你不是它想像中的笨蛋. 並希望它通知全世界這個消息.

但那不是在今天, 不是的.

10 則留言:

  1. '你因而聯想起身邊那群看不起你的朋友, 他們沒有說出口, 甚至偶然還故作關心或尊重, 你對於他們的這種施捨一般都是報以不成比例的感激及微笑, 你感到你和他們根本是活在不同的星球; 你不比他們差, 但他們的人生一帆風順, 而你的世界呢, 卻甚麼都跟你作對. 你知道沒可能贏了, 但又不想死.'

    深深領會....直到現在也是經歷當中,那,可以怎樣?
    越來越覺每日如行屍走肉般, 沒怎意義, 但又沒勇氣去結束,等着有好的一天會來臨,命運跟我作對多年, 好累....可以再戰多幾多場?

    2 號人

    回覆刪除
  2. I am sorry to hear it. We live to suffer. There is no escape.

    回覆刪除
  3. 不知你是跟自己說,還是跟其他人說。

    我看,做人不要太認真。我可以很忿怒,可以仇恨這個世界。但可幸的是,我可以有一刻的清明,當有基本的生活質素,知道可否剪腳甲是沒有關係的。或知道,原來我要剪腳甲,是因為我擦完牙,又未到目瞓覺的時侯。其他人能剪腳甲,甚至樂此於不疲,還執迷於不同剪法,這也是沒關係的。當我發現這,我可以安詳地就是在這裡,只是在,不是等瞓覺,我只是在這裡。人生還是很美好。

    回覆刪除
  4. > We live to suffer. There is no escape.

    true
    yet shall be more than that
    we suffer in order to learn to live

    meili

    回覆刪除
  5. //你不比他們差, 但他們的人生一帆風順, 而你的世界呢, 卻甚麼都跟你作對.//

    - 假如他們真比你強又怎樣?你感覺會好點嗎?不會,只是不同的不好感覺而已。還有,極少人是一帆風順的,只是你看不到別人的難處和苦處吧了!

    回覆刪除
  6. 這一句是氣言,不是實言;是火宅中言,不是澄明者言;是自執拗者的邏輯,不是抽離思考者的邏輯。

    回覆刪除
  7. //這一句是氣言,不是實言

    那就好。澄明者,不必時時有之。

    回覆刪除
  8. //你對自己的狀況悲哭不得, 感到人生是一個失敗. 因為找不到指甲鉗而失敗尤其可笑//

    Wow, the missing nail clipper crisis. I have had some of those too. I have learned to laugh it off and say to myself, "I don't really need to have my nail trimmed today." You know what, I won't let the nail clipper win.

    I missed the bus the other day (I could have used my car, but I made up my mind to take the bus). I could wait an hour for the next bus, or I could walk back home and take my car. But no, I decided to walk all the way to my destination instead so the bus wouldn't win. just so I won't feel: "想做一件事而做不到, 半路中途, 好像世界忽然離棄了你"

    A nail clipper, a bus, why oh why?

    回覆刪除
  9. 如果是我,指甲鉗找不到!我會馬上跑去買,最好買多兩個,房放一個,廳放一個,洗手間放一個,手袋裡放一個,下次用時,怎會找不到呢!

    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你睇我好,我睇你好,十隻手指都有長短啦!

    每天應會有快樂的事情發生過的!只是想著快樂順利的事,是應該有的吧!

    回覆刪除
  10. 已經買了, 看來原來那個指甲鉗還會繼續逍遙法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