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白老鼠

劉曉波得諾貝爾獎, 之後劉霞被軟禁, 各國使館人員, 欲探望劉霞的通通被拒門外.

我一直在想, 在中國政府的這種管治之下, 中國人會變成怎樣呢? 你熱烈地炒股炒樓, 穿金戴銀, 好吃好住沒有問題, 沒有麻煩.

但是如果你要過問政治, 如果你想深刻一點的人生道理呢? 例如社會公義, 豆腐榨工程, 毒奶粉, 一黨專政, 你會好快踎監, 眾叛親離, 一身蟻.

在歷史上從來沒有一群秘密警察, 便衣公安, 其社會功能與物質主義文化如此接近, 他們兩者幾乎是互相支援著: 恍惚一頭是尖釘, 另一頭是單車和芝士, 中國人就是籠中的白老鼠, 你繼續做繼續捱, 久不久食下芝士,再發達就落香港買 LV, 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德政了, 這就是和諧社會的好處了, 這就是你人生的全部了.

這種的共產主義, 能不令人感到費解? 這種的社會狀態, 不就是馬克思當年所批評的麼?

-- 國際政治好複雜, 我知; 波仔得獎, 隨時是西方社會圍堵中國, 借故令國家添煩添亂的陰謀, 我明. 我還懷疑他們同時把化學獎頒給日本人, 是在間接諷刺中國人沒有科學頭腦, 間接鼓勵架仔在釣魚台問題上興風作浪.

但是就算這都是真的, 我仍然覺得監押劉曉波是一樣的錯; 正如他們只是容許祖國同胞在適當的時候反日, 不適當的時候收聲收皮收艇一樣. 是將人當做工具, 政治的工具.

3 則留言:

  1. 難得中國還自詡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大陸繼續以呢種透支嘅方式去發展,唔知可以捱到幾多年

    回覆刪除
  2. //將人當做工具, 政治的工具.//

    冼sir,對呀! 它就有能把人當為成就其一切目的的工具!

    回覆刪除
  3. 最近中日關係緊張, 中國政府又鼓動民眾學生來玩反日示威, 這對國內異見人士的說話空間而言, 是有損無增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