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王仔. 龍樹. 維根斯坦

網絡世界與現實世界, 其實沒有兩樣. 你在網上被罵, 即是被罵了. 不會因為這發生在虛無漂渺之處, 而性質有所變易.

我和王仔是兩個十分不同的人, 雖然大家都有教書, 有攪哲學. 但是我的性情比較偏好神秘主義, 情感, 直觀, 而王仔是掃羅, 配之以自律, 邏輯, 科學.

聽說晚年的維根斯坦曾經考慮將 Philosophical Remarks 獻給上帝, 以顯其榮耀. 年青時候的維根斯坦認為現代社會是一個黑暗時代, 又說人們以為科學法則能為世界提供一切解釋實在是個虛妄 ( TLP 6.371-2). 王仔是維氏專家, 但他喜歡的 Witt.當然是沒有宗教傾向的 Witt.

我和王仔的氣質性情價值既有差異, 當然在很多問題的看法亦不會相同. 王仔, 大家都知, 是一個會辯到底的人. (Steven Lukes 有一次說, R. M. Hare 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你和他辯論的時候, 只會有兩個結果, 一是你錯, 一是你不明白他其實在說甚麼. 王仔令我想起 Hare.) 而我呢, 喜歡則說兩句, 但要纏呢, 卻沒興趣. 所以當我和王仔交手的話, 最後說話的, 肯定不會是我.

我在前面的文章討論龍樹, 原意只是想談談觀去來品的論證, 因為坊間的東西, 多不足觀, 而這, 卻又是佛學的核心思想. 王仔, 阿Gwai 和其他朋友都提出了看法, 同意不同意, 發揮好反對好, 其實一向如是, 都沒問題.

可惜卻奇奇怪怪地走來一兩個人, 道貌岸然地對我進行人身攻擊, 而自己又不留名姓. 我動氣之後再回兩句, 已經感到自己像獵物一樣被蜘蛛絲愈纏愈緊.之後亦有不同的朋友出來說對錯.

一石激起千石浪, 可惜被激起的不是被遺忘多年的中論哲學. 王仔的看法是怎樣, 他已經說過了. 我想, 若有興趣的話, 請把注意力放回中論的內文. 因為呢, 那邊才是寶山, 不要為了路人的指點而空手回啊.

10 則留言:

  1. 呵呵,我兩個blog都有看。感情上是支持這邊多一點。要不禁止匿名吧,不要因此影響寫blog心情呀。

    回覆刪除
  2. 不留名姓不是問題,批評恨辣也不是問題,人身攻擊有時也不是問題(當你批評的主旨是一個人的品格/學養等等又有好的理據時)。問題是思想懶惰,又被情緒主導下作批評。那樣的交流,有益才怪。

    回覆刪除
  3. 我的確好辯,辯變無窮,這正是哲學好玩之處,我的哲學朋友中很少是不好辯的。然而,我辯到底,為的不是求勝,而是求真;我跟朋友哲辯時認錯的次數可不少,只是大家沒有見到吧了。

    我和 willsin 不是打對台,他有他寫,我有我寫,風格不同,題材有異,只是湊巧大家都是教哲學的,也間中寫點關於哲學的東西而已。

    回覆刪除
  4. //聽說晚年的維根斯坦曾經考慮將 Philosophical Remarks 獻給上帝, 以顯其榮耀.//

    - 不是聽說,也不是晚年,維根斯坦自己在Philosophical Remarks的 Foreword 裏這樣寫:

    I would like to say 'This book is written to the glory of God',

    但他接著說:

    but nowadays that would be chicanery, that is, it would not be rightly understood.

    他不想見都的就是像 willsin 這樣的誤解;因此,他索性直接說出自己的意思:

    It means the book is written in good will, and in so far as it is not so written, but out of vanity, etc., the author would wish to see it condemned. He cannot free it of these impurities further than he himself is free of them.

    回覆刪除
  5. 噢, 沒有細看, 謝謝補充.

    回覆刪除
  6. Willsin, Wong Sir ,Yan,

    catcat有時亦好辯。
    最近亦在網絡世界被 d奇怪的人進行人身攻擊。

    零交流,一肚氣 !! ::>_<:: 

    回覆刪除
  7. 想起曾經在部落格提到的:

    ((((緣起)是緣起).是緣起).是緣起)……

    然後,就覺得高興,因為

    " 如果自己唔要其他人還業債
    又,只要孽/業債債主唔要我還債
    又又,或者我死都唔理債主逼我還債既話
    咁,係唔係就可以唔需要輪迴呢?"

    回覆刪除
  8. catcat 知他對我的毀謗,對我的羞辱,對我的傷害,是他迷而不覺。 他係來度我,來報恩,來還債,幫助我提升,對我有益。

    冤冤相報,分分鐘會變成雷曼兄弟。

    catcat都想感恩,都想沒有一絲毫怨恨心。都想不執著。都想放下。都想若無其事。 可唔可以 ?

    回覆刪除
  9. "不動是不動, 無情無佛種."

    人非木石. 人若沒有怨恨心與執著, 世界也無必要講甚麼佛法了.

    人有傾向下墜, 問題是在下墜的當兒, 你能不能保持一點的自覺而已.

    回覆刪除
  10. Thank You, Willsin :)

    有緣則聚,無緣則散。

    債還了,氣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