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建設有香港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

轉載自鄧小樺的微博(link)



港鐵認定朱凱迪是指揮,朱凱迪遭人在鐡架上扯開、抬高,拋落地(見圖)。是蓄意襲擊。而身邊圍滿執法人員,冷眼看此一切發生。朱左盆骨着地,發腫,走路有點困難,頸也梗了. 另外左手虎口在工人拉動鐵圍板時割開了約兩吋, 縫了三針. 村民向警察投訴,警察就同港鐵及工人說,你們照開工,無須理村民受傷。
民主與法治本來就是很脆弱的, 尤其在政府有大功程進行的時候. Efficiency 與 Convenience 原來比人的價值重要, 這是很有趣的發現.

前陣子唐唐說80後「閂埋門做皇帝,自己話晒事就算」,「不分青紅皂白」,「剛愎自用加上勇往直前,最後很容易車毁人亡」, 香港政府在九七年花車巡遊的時候就已經車毀人亡過一次. 現在起高鐵仍是那麼剛愎自用勇往直前. 倒需要一群80後 (和70/80歲的農民) 來用身體擋著這架盲目開動的車.

政府先前曾經透過運輸及房屋局高級官員向菜園村的居民說:「大家都有一個共同意願,就係「先遷後拆」,即係搵到地方,搬遷左,先去拆。這個我相信都係大家共同的意願。搵到地方後才拆現有的地方......如果你搵唔到個地方,你都唔會走啦。」又話「我地會紀錄低我地講的野,唔會講過唔算數。」現在突然找來超過一百名警員, 還有幾百個保安, 工人, 還未傾妥條件就強行以武力徵收農地. 這一切的效率, 都令人感到心寒.

還有口口聲聲代表新界居民利益的劉皇發, 他說村民貪得無厭, 恃寵生驕. 他自己身為行會成員, 多次以家族公司買賣物業, 從中取利, 沒有向行會申報交易記錄. 現在仍然可以大刺刺出來說東道西. 此君的倖存與立法會的功能組別成員的存在一樣, 證明了港式的民主是多麼可怕的一回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