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真建制, 假自由

大家鬧烘烘去選特首選委, 宗教界, 旅遊界, 娛樂界, 教育界, 乜界物界.

我在想, 大陸最想我們這樣熱熱鬧鬧去玩一場, 令大家以為香港很自由很民主.

"英年好定振英好?" -- 其實當你一開始走入這種擬似選舉討論裡面, 你已經幫這個小圈子選舉製造氣氛了.

這一切到底顯示出香港人的一種怎樣的氣質和命運呢? 從前, 也上過一點翻譯理論的課, 曾聽說過, 當傳譯員的責任, 是去 Make Sense out of Nonsense.

在政治層面上, 也許香港人現在也在 Make Sense out of Nonsense.

不過, 這般巨大的集體的自欺欺人, 這種明顯是無意義的遊戲, 但是又要當真玩, 我們, 是否有點兒可悲了.

你願意你的下一代繼續在這種妥協和自欺欺人的狀態下生活下去麼?

--- 前陣子我們的媒體也在忙區議會選舉, 我認識的很多朋友都沒有投票. 我覺得, 沒投票的人反而顯得高風亮節. 像工聯會這樣的政黨, 處處鼓吹反智的民粹主義, 說盡無數歧視外傭的種族主義話語, 你投票給它, 你自己就不道德了.

投票不一定理智, 亦不一定文明. 在某些處境裡面, 你走去票站投票, 其實是一種盲目, 自欺, 自以為是, 甚至是一種欺凌的行為.

在巨大的極權統治底下, 人要生活得有意思, 其實不是那般容易的事.

到處都是幻象, 到都是似是而非的建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