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人類野獸

人活在時代裡面, 很少有能力指示時代發展的方向, 相反, 人祇是不斷地被沖刷, 淘洗.

我想, 這個世界包含著很多很多的武林. 武林是甚麼? 那裡有比較, 那裡就是武林.

從商者之間會比較彼此口袋中金幣的多少. 從事學術研究者則比較論文的產量和影響力. 連打壁球者都在每星期的比賽中嘗試超越對方. 家庭主婦們聚在一起則在暗裡比拚幸福.

人每一日的生活到底為的是甚麼?

為甚麼人類要有文明? 如果人注定要在社會中無意義地這樣把自我消磨下去, 人即使可以得到一定的秩序和安份, 卻因而失去了自己的靈魂. 這值得麼?

我在想, 如果老老實實從動物的角度看自己的存在, 我的問題不過是: 作為一頭野獸, 我們可以怎樣好好地活下去呢?

一頭有靈魂的野獸, 應該怎樣生活呢?



3 則留言:

  1. > 人即使可以得到一定的秩序和安份, 卻因而失去了自己的靈魂. 這值得麼?

    every time you write about this, i feel upset.

    meili

    回覆刪除
  2. 「那裡有比較,那裡就是武林。」(鼓掌)
    但,野獸活在森林,那裏各有山頭、圈地,弱肉強食。森林與武林有根本分別嗎?

    獸性本能只要求我們無條件地活著,理性卻追究活著的充要理由,甚至不活的理由。本能強還是理性強?尤其當今理性已淪為工具,它會輔助、包庇、粉飾我們的原始本能,使我們的獸性張揚得更自在。(現代科技的種種消費品,哪些不是旨在刺激感官享受?)

    「一頭野獸」,會自決食素、禁慾、不爭,反抗本能,餓死罷就嗎?大概不會。但「一頭有靈魂的野獸」就會?人回歸野獸,恐怕不是回復本真,而是從武林走入森林,無分別。

    P.S. 這些「天問」Willsin近年重複沉吟。如果由學生問,老師如何答?作大鼓勵對方,還是苦笑「唔識,我都係苟且偷生又一日…」?:P

    回覆刪除
  3. 後者.

    我對學生盡量不會死充. 不懂得回答問題是很平常的.

    而且, 如果有學生問我這些問題, 我會老懷安慰的.

    要答, 可以講尼采, 可以講盧梭, 總之是說不完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