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Cohen 也走人了

我絕對不是一個適合談論 G. A. Cohen 的哲學的人, 也不打算在這裡談. 我祇在大學時期讀過幾篇他批評 Nozick 的文章. 我沒有讀過他的經典著作 Marx’s Theory of History. 不過, 因為我的研究涉及富裕國家對窮國的道德責任的問題, 所以我也看過他的一篇文 “If you are an egalitarian, how come you are so rich?” (這篇文章後來寫成了一本書). 曾經和 Steven Lukes 談到 Cohen, Lukes 對他說要到中國教一個暑期哲學班, Cohen 說 Are you insane? Don’t you know how demanding the course is? Lukes 笑說, 那令他想起 Cohen 的文章標題, 可以改成: If you are an egalitarian, how come you are so reluctant to come to teach in China? 十多年前, 曾經在英國旁聽Cohen的課, 那時我因為早到, 一個人坐在課室裡, Cohen 拿著報紙邊走邊讀, 抬頭看見我, 說覺得臉熟, 問我的姓名, 我告訴了他, 他說沒有聽過. 我說我只是一個學生. 但心想你遲一點便會知道我的名字. 可惜, 往後好多年過去了, 我仍然沒有寫過甚麼像樣的學術文章. 直到今天, Cohen 離世了, 當然也沒所謂知道與否的問題.

Link: Leiter Report

3 則留言:

  1. 我都有佢本 History Labour and Freedom 呀,但太懶,淨係讀左一個 chapter 渣.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連你這樣的人也這麼hea?去過英國,代表你有米,有見識,咁都唔珍惜,why?
    p.s.你話上帝生自己個篇野,不如寄去真metro什麼專欄的OR頭條真係笑話,一定一鳴驚人~!

    回覆刪除
  3. simon,
    有人(你)欣賞已經很不錯了; 把部落文章寄到 metro 而 "一鳴驚人", 我怕 Cohen 100歲唔死都唔會知道我係邊個.

    btw, 今時今日去過英國, 祇需要幾千蚊機票 (再加幾千蚊食宿), 唔代表我有錢或有見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