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環保: 心靈的消費

到底是資本主義好還是社會主義好? 是民主社會好還是封建社會好?

我想來想去, 覺得最理想的回答就是: 有哪一種制度不會令人毀滅世界哪種就是最好的了. 咁, 個答案好明顯: 封建社會是最好的社會形式, 而所謂的資本主義社會呢, 就差到無論.

中國人行了千幾年封建帝制, 的確有這樣那樣的問題, 但是國家的環境不會因而失控, 窮人或會饑荒但唔會集體生癌. 觀乎祖國幾十年來行資本主義的經驗呢, 卻真有點毀家滅國的感覺. 看看女巫店的相片 , 你就知道在大陸, 環境污染同貧富懸殊加起來是怎樣的一個景象.

人類生存於這個地球有多久呢? 有說二百萬年, 有說五十萬年. 無論點, 人都可以與大自然並存無礙. 但是自從工業革命以來, 部份人的生活條件明顯好了, 但卻也賠上了世界本身.

我也知道有些科學家被稱為 The Deniers, 認為世界的氣候變暖與人類活動關係不大. 但不知道這批人可以怎樣否定自然物種的滅亡與人類活動的關係, 因為正正是我們的經濟活動, 才驅使人們大肆砍伐樹木, 開墾雨林. 現在物種滅亡已經不是一兩個物種消失的問題, 而是成千幾百種地消失的.

自然界的生物鏈會不會最終斷掉呢? 我們面對的挑戰到底是否僅屬科學發展的問題? 還是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的問題? 長此下去, 我想, 我們根本沒可能不毀滅世界的了, 英國的科學家 James Lovelock 也說, 人類拯救世界的契機已經過去了, 到了今天, 我們做的所謂環保活動, 與世界毀滅的速度相比, 無異於杯水車薪, 那我們還玩甚麼環保慳電膽? --- 都要的, 那可以令我們自我感覺良好一點, 正義一點, 好看一點.

環保, 到了這個地步, 其實, 都是一種消費的心態而已.

1 則留言:

  1. 這個,封建社會容許學術藝術文化信仰的發展嗎?如不,閣下覺得值得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