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到達大馬色之前的老王

相信這裡的讀者應該不會對 W. Wong 感到陌生的了, 說不定有很多朋友來就是要為了看他的comment 呢!

Wong 的學術成就以及學術能力不必我來介紹了, 其實他除了是分析哲學的專家之外, 年青時卻是攪文學的, 也拿過青年文學獎.

(我呢, 十五六歲時也參加過文學獎的, 可惜名落孫山; 到我中年搞哲學呢, 也頗有名落孫山的感覺, 而阿王就一直在我上面. 這是一個我要面對的現實....)

Wong 對宗教 (特別是基督教) 的愚癡特別看不過眼, 雖然, 他的偶像 Wittgenstein 卻是很有神秘主義色彩的智者.

Wong 老是令我想起使徒行傳的掃羅, 說不定那天在加州的大馬色, 他也會聽到聲音在光芒中說, 老王老王, 你為甚麼老在窒我? 然後他的成就會更高, 寫了新的羅馬書, 哥林多前後書, 腓立比書, 哥羅西書, 腓利門書, 還有一本, 是寫給我的哲學書, 囑咐我不要多看, 反而應多祈禱, 凡事忍耐, 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Wong 除了在 facebook 很 productive 之外, 最近還一口氣開了兩個 blogs, 一個中文, 一個英文. Wong 平時的嗜好是打功夫, 玩魔術, 間屋打理到一塵不染, 問你怕未?

10 則留言:

  1. 一塵不染嘛,即是要將我在空氣中趕絕,當然怕啦。
    =333=


    ~ Nana

    回覆刪除
  2. 互聯網真可怕,W. Wong 比人起左底,連佢幅相都睇到呀....

    回覆刪除
  3. yan,

    Oh, Where's the link? Is it because of me?

    But, I really don't think it matters for someone like Wong.

    回覆刪除
  4. Willsin,

    我拜託你宣傳一下啫,做乜你爆我咁多嘢出來!

    其實我不怕別人知道我是誰,我有不少朋友都用真名寫 blog,連履歷都列出來,我本來也想這樣做,但最後決定還是保持一點神秘好。

    回覆刪除
  5. 有幾點要澄清:

    1. 你可以說我是個分析哲學家,但我可不是個分析哲學的專家;我的專長是知識論,研究分析哲學的歷史和發展的人才是分析哲學的專家。

    2. Wittgenstein 不是我的偶像,我只是十分喜歡他對 mind and language 的看法。I think as a person he was a jerk.

    3. Wittgenstein 的哲學沒甚麼神秘主義色彩, 認為他有神秘主義傾向的人大抵是誤解了 Tractatus 的最後幾頁。 Wittgenstein 其實很討厭 the supernatural, 所以才那麼喜歡托爾斯泰修訂過的四福音(裏面刪除了所有耶穌的神蹟)。

    4. 我已經有掃羅的經驗了,不過是相反的方向:我年青是做了好幾年盲目的基督徒,後來才開竅了。我現在反宗教的熱情實在比得上保羅傳福音的熱情,雖然霸道可能不及。

    回覆刪除
  6. 好野唔怕俾人知嘛.

    其實人們要搜尋大家的背景, 唉, 上 Google check 下, 分分鐘快過打電話.

    回覆刪除
  7. yan:

    我很喜歡沙特的一句說話:將生命置於陽光底下,那麼你便不會一事無成。

    回覆刪除
  8. yan,

    對不起, 把你放出來的連結拿起了. 陽光太燦爛, 未得當事人同意, 假如放了他個人資料在此, 怕連朋友都無得做.

    (雖然別人可以搜尋到.)

    回覆刪除
  9. 真的是關上門來互相道喜

    回覆刪除
  10. 對,這樣比較好。我本來也不打算放出來,不過見 W. Wong 不怕被人知其真實身份,便方便大家一下。

    另,我以上所引的那句話原來並不是沙特的,是卡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