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直覺

憑我的人生經驗和閱歷, 我可以說, 以貌取人往往是準確的.

第一印象, 在你見他的電光火石的一刻, 其實, 很多你要知道的訊息都已經包含在內.

當然, 問題是我們往往容許訊息在意識層面略過而不加觀察.

人其實是好難欺騙別人的, 一個眼神, 一句話, 他怎麼說, 如何說, 為甚麼這樣說. (他怎麼看, 如何看, 為甚麼這樣看你…)

除非對方故意選擇性地接收訊息 --- 真正的客觀, 是客觀地面對你所接收回來的東西. (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那個最阻礙他接收真理的都是自己.)

要明明白白地看望世界, 觀人論事, 有時, 人要首先放下身段, 把塵世的糾結理順, 最好,正如佛經說的: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如此, 世間一動一靜, 它從那裡來, 要往那裡去. 也許, 都是明明可知的.

7 則留言:

  1. 同意你所講,自我是不自由始作佣者!

    但我的人生經驗與你剛好相反,我經驗告訴以貎取人通常是錯,反而路遙知馬力!

    很多表面很精明能幹的人,遇到大事時往往不知所措! 反而表面胆小怕事之輩,在大事大非前反有點狠勁!

    很多我起初看不上眼的人,日後原來是良師益友。又很多起初看似滿腹經論的人,原來.....

    回覆刪除
  2. //很多我起初看不上眼的人,日後原來是良師益友。又很多起初看似滿腹經論的人,原來.....

    同意!

    回覆刪除
  3. "以貌取人往往是準確的"

    - 你說的不是以貌取人,因為你的判斷不只是基於對方的外貌。你是以自己的直覺取人。我以前也是這樣,也認為自己很準確;但年紀越大,越發覺看錯的次數比自己認為的多。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想睇d 哲學書又唔知邊本比較好,twitter 上的推友介紹你,叫我問下你。
    講下少少background 先... 其實幾年前我讀過下metaphysics, logic, philosophy of mind, philosophy of religion, Aesthetics, political philosophy 同Epistemology ... 所以我算入咗門,而家想pick up 番又無從入手,唔知睇d 咩書好,可唔可以介紹下?只要係以上範疇(除咗aesthetics)的都可以~~ 或者有其他範疇都可以講下。

    唔該哂你先~~ thanks!

    回覆刪除
  5. 瑪嘉烈:
    無端白事想睇哲學書? 嚴肅的分析哲學書籍一般好悶, 並不像李天命的書那麼容易睇和輕鬆.

    我是研究道德哲學的, 在這方面易看又不太難懂的作者應該是Peter Singer. 他最近有本書叫 The Life You can Save. Singer 在1972 出了一篇講饑荒與道德的文章, 影響了之後40年的道德哲學發展.

    我覺得 The Life You can Save 可能是既易明又重要的書. 但這本書我還未開始看. 其他值得看的書實在太多, 不能盡錄了.

    回覆刪除
  6. 其實就係之前讀過下philosophy,幾鍾意,但又冇再讀落去,而家想當興趣咁pick up 番。李天命的書我反而冇睇過 :P

    謝謝你的介紹,行書局時會留意The Life You can Save 呢本書,THANKS!

    回覆刪除
  7. .... 那是不是
    只是你們的直覺系統老早已被觀念系統所取代.... 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