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分數 Cold Call

又有學生求分, 打電話上來, On the verge of tears, 話做功課很俾心機, 他拿的是C+ , 想變做B-. 他的文章, 字數限制是2500, 他卻寫了3700. 爆字, 對我來說已經是一個扣分的理由.

我的感覺是: 假如我因為佢Sell 我而動搖, 緊接而來將會電話不斷響, 個個學生都會落力游說. 但假如我堅持不加分呢, 他則會十分恨我, 可想見又會在網絡世界看見罵我的說話. 這亦是一種另類的留名青史.

點做好?

14 則留言:

  1. 加分是對其他的學生不公平。
    你想被一個學生罵你不通人情,還是被剩餘的學生罵你不公平?

    回覆刪除
  2. 另,如果做得不好但很用心要加分,那不太用功,但因有天賦而做得好的人是不是應該扣分?

    回覆刪除
  3. >你想被一個學生罵你不通人情,還是被剩餘的學生罵你不公平?

    其實大多數時間, 我都祇是想息事寧人.
    既不想令對方感到太大的挫敗, 亦不想令自己感到做事沒有原則. 但這兩者之間, 很難取捨.

    更重要的是, 如果我加分給他, 他一定會揚開去. 那我就要應付更多學生.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身為老師,應該讓他知道他低分的理由。這可能要花費不少時間,但這也是教育工作的一部分。
    當他知道自己什麼地方做得不好之後,自然會心服口服。如果他明知自己做得不好,卻依然厚顏地要求你給予高分,這是他人格有問題。他要唱衰你,就讓他唱吧,反正我們做什麼都會有人不喜歡。我們也不可能奉承所有人。

    回覆刪除
  5. 你給他加分,即是打擊其他人的信心;對你的信心,對制度的信心。

    如果他保證不揚開去,是否便代表你會為了息事寧人而怐私?

    回覆刪除
  6. I teach in the US, and so the norms might be different. Can you give the student a chance to rewrite the paper and shorten it so it will be within the word limits? This will give him a chance to both learn how to write more succinctly and earn a better grade. Students who are not serious about learning might not take you up on this kind of offer, and so you don't need to worry as much setting a precedent.

    回覆刪除
  7. Thanks for the recommendation. But I have already uploaded the grade to the registry. It will be a hassle to allow revision of the grade in this way.

    Besides, if I permit students to redo the paper, I should open this possibility for all students in like circumstance to do it again. Then, it means that I will have to withdraw all the grading from the registry and wait and grade the relevant papers (for appeal) again.

    回覆刪除
  8. 你下次可以試下同個學生講"你想我係以質量定數量來評分?" 俾佢選擇。人想要尊重就會傾向前者,之後時間容許,而你又願意,學生又肯聽,就慢慢坐低指出他做得好與不足的地方,讓學生知道下次如何做好一些。
    要有質量的教育,最需要投資時間,可惜香港的教育太多限制,既難為了老師,亦難為了學生。

    回覆刪除
  9. // students who are not serious about learning

    ............setting a precedent.//

    .........Well said.

    This is what a genuine teacher should be.

    And it summons a primodial question by Plato:

    Who would be the educator?

    回覆刪除
  10. 不只一次見你陷入同一困境了
    很西西弗
    建議
    下次不妨在課程提綱裡
    一早將游戲規則白紙黑字長篇大論交代得清清楚楚
    同時預留一些供所有學生拉高成績的選擇性額外功課
    往後再有學生來游說一概不回覆就是
    自然
    不回覆游說也一併寫入提綱之內

    回覆刪除
  11. 1. 學生是不會看課程提綱的. 他們只會在做功課之前打電話問你呢樣個樣, 然之後你告訴他們這在 teaching plan 的第幾第幾點已經寫過了.

    2. 不回覆分數查詢? 會引來投訴的. 因為那意味著你是絕對不會看錯分計錯分. 那也未必.而且校方也不會喜歡有老師對學生這般說話.

    回覆刪除
  12. 我也是在大學教學的。今年一月,一男生來找我,說很難接受最終只得C+的總分,我請他坐下來,很耐心的給他分析:「你在考試得分極低,一題一題給他分析,如 Matching, MC, True or False等,都不合格,essay也錯得離譜。還有,說時要顧存他的面子,關上門,也提出積極的建議,如:不要走堂蹺課、溫書等。在互聯網上遭譭謗,是常有的事。要對得住良心,不要讓小朋友擺佈。

    回覆刪除
  13. > 要對得住良心,不要讓小朋友擺佈。

    謝謝教晦.
    我有時, 也許是受到情緒的影響; 有時是太固執, 有時是太顧面子. 總之, 每次遇到這樣的情況, 都有進退兩難之感.

    回覆刪除
  14. william,

    得閒可以睇下呢套戲:

    http://www.imdb.com/title/tt1019452/

    成套戲都係圍繞加唔加 grade 俾個學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