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此時. 此刻

If everything in the world is connected together, where am I now in the network of my life?

2 則留言:

  1. 你本來的一篇係設想兩種自我形態,或說兩種觀點去定義自我,為什麼刪掉了?

    我可能記錯:你說的第一種好似係追問如何從個人的「過去、當下、未來」中之「當下」去肯定獨立的心靈自我,言外之意係其他一切/他者不過係幻相(包括當下以外的時間性);第二種是人在周遭的種種關係(connections)包袱下,自我如何與眾多他者互相交涉以獲激發或自我定義。兩者分歧之一似在他者的介入否。

    從儒學看兩種自我似可聯繫而互不排斥:第一種涉及「內聖」問題;第二種則為「外王」初步所須針對connections以通「成己成物」內外一體的問題。

    原問題有意思,刪掉很可惜。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欣賞, 我沒有想過這種詮釋.

    刪掉了因為覺得表達得很累贅,沒有這句這麼精簡.

    既然有讀者, 我會把原文補貼在上面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