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佩雷爾曼與邱伯伯

學術界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到底它可以幫助人彌清事實, 還是令人更看不清楚?
學術就好像宗教一樣, 它作為世間的機構, 必然有所有機構都有的問題. 人事問題, 名利問題, 權力與利益衝突等等.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有佛無佛都好, 其實不重要, 重要是祇是覺醒與明白人情事理. 人人都要食飯飲水訓覺如廁. 佛法與覺悟不會有離開這些條件的道理可言. 沒有人可以飛天遁地, 沒有人可以不死, 沒有的, 有, 也沒有用.

我們在學術機構搵食的人, 表面上口口聲聲真理邏輯, 實際上同水喉佬送貨員一樣為錢奔馳, 一生追求 Publication, 不是要告訴人家甚麼是真理, 而是要公諸於世自己是幾有條件做學問, 方便搵食, 教少的書, 訓多兩個鐘起身, 自然醒, 買樓, 揸車, 人之所欲.

有怎樣的真理生產機制, 就有相對於這個機制而來的Constraint. 有一些問題, 在這樣的遊戲規則之下, 是不會得到解決的. 除非有一些人, 他們的意識形態與價值觀與我們的不同. – 而就是這些人, 掌管著社會與學術的進步.

我想說的是, 數學界沒有佩雷爾曼 (Grigori Perelman) 這些人, 是斷不會找出龐加萊猜想 (Poincare Conjecture) 的解釋的. 今天明報談及Perelman的逸事, 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在Wiki有關Perelman的條目上看看詳細報導.

明報所沒有談及的, 是大數學家邱伯伯如何熱心推動學生思考大數學問題, 如何熱衷於當中國數學界的話事人, 以至於其得意門生有意無意地發揮了別人的思考成果以為己用, 甚至以之作為自己的原創想法. 這當中誰是誰非, 行外人難以定奪. 但為甚麼這種行為總是要同中國人拉上關係的呢? 卻令人深思.

最後要提的是: Perelman破解百年數學難題, 卻不屑於把成果拿到國際期刊上發表, 反祇是分三次放在互聯網供人參閱. 數學界的諾貝爾獎The Fields Medal要頒獎給他, 其主事人千里迢迢走到聖彼得堡游說他接受獎項, Perelman也不要. 人問其故, 他說: "It was completely irrelevant for me. Everybody understood that if the proof is correct then no other recognition is needed."

LINK: The New Yoker "The Manifold Destiny"
(很長的文章, 但說了一些關於邱數學家與Perelman的分別, esp. p. 7-9)

11 則留言:

  1. "有一些問題, 在這樣的遊戲規則之下, 是不會得到解決的.... 數學界沒有佩雷爾曼 (Grigori Perelman) 這些人, 是斷不會找出龐加萊猜想 (Poincare Conjecture) 的解釋的"

    - 「斷不會」三字太武斷了。

    回覆刪除
  2. 斷不會. 文學手法而已.

    有些問題是學術問題, 但它同時是機構的結構問題, 在這種結構之下營生的人不能看到答案,是很自然的事.

    如果生活改變了, 社會結構改變了, 價值觀也改變了, 很多看似很遙遠的問題, 我們也會有新的想法來回應它.

    回覆刪除
  3. 沒有你說的那麼簡單。哲學、文學批評等齋噏的學科會有你說的情況,但數學問題有點不同,有相當的獨立性。科學則複雜得多,一定會受權力機構限制,但脫離了權力機構,一樣是沒有能力解決問題(因為沒有人力、實驗室等)。

    回覆刪除
  4. 用香港人o既眼光,佩雷爾曼有錢都唔要,寧願住滿屋曱甴,佢一定係發神經。邱老先生當然不屑佢o既作為,老先生係救國救民,胸懷大志o既大學者,金銀滿屋,喜歡比較數學同文學o既知慧高超之輩,怎會拘泥少少o既玩學術的不誠實?

    睇呢史賓洛莎一路磨鏡片,一路做哲學o既情素,係火星人的生活。

    回覆刪除
  5. Perelman俾人睇到既形象, 就係唔夠專業, 唔夠pro, 好難0係學術界搵食, 雖然可能佢唔志在

    回覆刪除
  6. 對, Perelman 的問題同 Wittgenstein 一樣, 都係太睇少 publication. 自尊心太強, 唔夠 pro., 又不肯妥協, 咁好難立足.

    呢個社會有咁多專業人士, 真是社會的福氣.

    回覆刪除
  7. 真正搞学术腐败的是丘成桐本人,丘成桐利令智昏,企图抢夺佩雷尔曼的成果,丘成桐的阴谋已经彻底失败!

    回覆刪除
  8. /* Perelman 的問題同 Wittgenstein 一樣, 都係太睇少 publication. 自尊心太強, 唔夠 pro., 又不肯妥協, 咁好難立足. */

    Read this if you have time:

    http://leiterreports.typepad.com/blog/2007/01/the_wittgenstei.html

    回覆刪除
  9. Interesting! I am thinking of myself! haha...

    回覆刪除
  10. 呢個社會有咁多專業人士, 真是社會的福氣...

    呢句好似係反話!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其實Perelman冇公眾揣測得咁古怪(當然佢可能真係好古怪),佢只係唔care到一個放起公眾黎睇覺得好扭曲既一個程度。佢唔去攞奬既心態其實可能只係因為美國好遠。等同"我唔執房,因為執房好麻煩",僅此而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