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銷售道德

1.
奇怪, 有時不明白社會對人的監控到底是在扭曲人還是在成全人.
沒有了這些外在的壓制, 人也不會有相對的反抗意識, 最後, 也不會明白到自己原來是這樣的, 那樣的.
在一個扭曲的社會裡面, 人被扭曲. 人, 也在這種抗爭裡面實踐自己.
我始終沒有, 離開這個社會仍存在的, 絕對的, 自我.

2.
踏進 OK. "先生, 你好."
買罐汽水. 我嘗試偷看說話人的面部表情, 他用眼瞄一瞄我, 說 "先生, 加唔加五蚊買條特價朱古力?"
用的聲量不太大, 僅僅夠你聽到. 我不知道他在想甚麼.
擰頭, 唔使袋. "先生, 多謝你支持環保."
才在那裡逗留十分鐘, 先生乜先生物之聲不絕於耳. 售貨員一面收錢入貨整理鋪面. 一面不忘用把聲招呼客人. 聲音聽起來嗡嗡地, 好像永遠不會停下來.
踏出門口, "先生, 歡迎下次再來."

我不知道資本家個腦在想甚麼.
記得有一次到某酒店借厠所用, 守厠阿伯都有講 "先生, 你好". 我對阿伯點一點頭, 跟住痾尿. 走的時候, 阿伯無講歡迎下次再來. 我反而覺得, 鬆一口氣.

2 則留言:

  1. 我做零售業管理,也真的很討厭這種所謂customer service,完全機械式騷擾,有時真的想叫他們收聲。當然這只是那些資本家的哎啲牙,自己圍威喂搞什麼協會搞個什麼顧客服務比賽,各大公司HR密集式training令受訓者變成完美CS機械人咁就安樂。我下星期一就又要講呢啲咁嘢。

    香港其實最講速度,速度夠快,質素過得去其實已經俾個A++你。那些什麼CS比賽,只是行內多舊魚的所謂標準。

    回覆刪除
  2. 奇怪的是任誰人都應該會感到厭煩及無謂,
    但偏偏做老闆的卻不知道, 難道他們自己反而不是regular customer?

    -- 祇是以為不斷向顧客轟炸打招呼, 建議買甚麼特價野就叫做好服務. 我們這裡卻不是日本, 我們的銷售文化根本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