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佛教倫理學

上了四課 Keown 有關佛教倫理學的課, 領略如下:

1. 佛教倫理學要處理甚麼問題?
兩個. 一, 是試圖以佛學的觀念去解釋現代社會的倫理問題. 例如氣候變暖, 墮胎, 安樂死, 人權, 甚至反恐的道德問題等等.

二. 從佛學中抽取倫理學的成份, 看它可否成為一個體系. 看它與現代倫理學理論如何比較, 例如佛教倫理學是否屬於一套效益主義? 或者是康德式的義務論, 又或者, 如 Keown 所謂的, 是一套美德倫理學.

當然, 不能單扣帽子, 要解釋何以說佛學也具備有關倫理學理論的特性.

2. 以目前的情況看, 發展仍然很初步. Keown 的貢獻, 基本上祇能做到將佛學和西方倫理學可能可以呼應的東西放在一起. 夾得不好的話, (我覺得) Keown 傾向放棄佛教/學的特色, 以遷就這種 mapping. 對, 在我眼裡, 我感到很不是味兒, 感到他在削足適履.

(我是有理由的, 但這方面的想法, 在此說就太長, 有機會再講)

我在每一課都有問問題, 甚至一次比一次追問得兇. 不過, 我在心裡十分尊重他. 我並不會否定 Keown 的當代佛學對佛法的東西文化交流有其價值, 這些東西始終要有人做, 有個開始. 透過批評 Keown, 我開始想像得到一套我認為像樣的佛教倫理學應該是怎樣的. 下次再談.

1 則留言:

  1. > 2. 以目前的情況看, 發展仍然很初步. Keown 的貢獻, 基本上祇能做到將佛學和西方倫理學可能可以呼應的東西放在一起. 夾得不好的話, (我覺得) Keown 傾向放棄佛教/學的特色, 以遷就這種 mapping. 對, 在我眼裡, 我感到很不是味兒, 感到他在削足適履.

    有同感. 懷疑是否與他不相算這個宗教有關, 假如他並非只把buddhism 看成一門哲學的話.

    meil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