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Blame

菲律賓旅行團遭挾持殺戮事件, 令人感到悲哀, 大家亦對菲警的無能感到憤怒.

BBC 訪問了一位反恐專家 Charles Shoebridge, 寫了篇 Ten Things the Manlia Police Did Wrong, Shoebridge 說這些警察其實已經很有勇氣, 夠膽在黑暗中爬進危機重重的車廂裡面. 雖然後來聽到鎗聲大家雞咁腳走, 但是換著是你是我, 何嘗不會 run for our lives?

聽說在 facebook 上有相片傳閱, 有其中一個菲警甚至連鎗都沒有, 祇係搵隻手扮鎗, 然後用另一隻手托住, 就這樣魚目混珠, 在旅遊巴旁邊團團轉了.

這批菲警當然完全不是我們心目中的突擊隊的形象, 他們只是平常人, 街人. 聽說, 在菲律賓綁票和挾持人質並不罕見, 大家奇怪既然這種事常常發生, 為甚麼他們做得那麼不專業? -- 會不會正是因為常常發生, 所以他們才用街市式的標準來處理?

看量子的思想花園, 他懷疑當地的狙擊手之所以沒有下殺手, 是乃念大家是同僚, 或者都相信對方可能是無辜被革職的. 所以才有留手?

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講野時常帶著半個笑容, 令人覺得有點荒謬. 另外他又譴責傳媒放料給門多薩, 俾佢在電視看到警方的部署 -- 問題是當地警方其實沒有甚麼部署可言, 正如 Shoebridge 說, 他們祇像一班想破壞旅遊巴的烏合之眾, 而且菲警在巴士內擲催淚彈也令人大惑不解, 門多薩死到臨頭, 唔通因為要捽眼所以會停止開鎗乎? 大家受催哭氣體影響, 警察又如何分辨誰是壞蛋誰是人質?

小奧斯陸, 他說問題是菲律賓社會的整體水平不高, 在他那邊看到一張照片, 是一群女學生在殘破的康泰旅巴前面笑著取景留念, 這在我們而言是難以想像, 但我也看過有些菲律賓的警察, 也會這樣攞景的, 在哪裡見過, 已經忘記了.

9 則留言:

  1. //是一群女學生在殘破的康泰旅巴前面笑著取景留念, 這在我們而言是難以想像, 但我也看過有些菲律賓的警察, 也會這樣攞景的, 在哪裡見過, 已經忘記了...//

    當年俄羅斯劇院挾持人質事件,一樣悲劇收場。香港人看到死去的俄羅斯人,咪又係一宗新聞。今次菲律賓事件,我們香港人當然悲憤莫明,但今天菲人對死去港人的態度,何嘗不是當日港人對死去俄人的態度.....(可能當日的港人表現比今天的菲人更次冷漠)

    有時我想,我們對他者的道德感(如有的話),只是建基於我們與他者相似的程度。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寫很久了:覺得在地上日日都有很多人死於無辜不幸,香港人其實應該很忙,你打開facebook來看就知道了。

    meili

    回覆刪除
  3. 當然, 對我來說, 唔見左個指甲鉗都是天大的事...

    而在今天, 巴基斯坦水災令幾千萬人流離失所. 中國有撞機. 舟曲縣也有村莊整條被活埋.

    不代表我要為每個在地球上死去的人哀悼, 我們不理解的看不見的, 當然沒有感情的牽動了.

    回覆刪除
  4. //是一群女學生在殘破的康泰旅巴前面笑著取景留念, 這在我們而言是難以想像,...//

    猶記得, 數年前, 在西貢區發生一宗車禍, 廿多人死亡, 一班消防員在救災後, 以車輛殘骸為背景笑著拍照留念.

    回覆刪除
  5. //當然, 對我來說, 唔見左個指甲鉗都是天大的事...
    .....不代表我要為每個在地球上死去的人哀悼, 我們不理解的看不見的, 當然沒有感情的牽動了. //

    SIN Sir, 咁道德一事咪好「唯我論」....
    0^0

    回覆刪除
  6. 要為全世界受苦受難的人哀悼, 是不切實際的心理狀態. 亦不是人心靈的合理反應. 這不是唯我, 是現實的限制.

    對不知者不明者的痛苦無動於衷, 對自己及身邊人的不幸感困擾, 並非不道德.

    回覆刪除
  7. 同意。
    所以我不會怪責那群女學生在殘破的康泰旅巴前面笑著取景留念。倘若有朝一日我到911遺址,都可能會在那裡拍照留念.....
    我在想,某程度上,她們猶如當日目睹俄羅斯劇院事件的港人。
    然而,大部份港人看到她們拍的相片,大多會認為她們無人性、不道德......
    但理論上,如你所說、我所認同,她們其實沒有什麼道德責任。
    那麼,我們的一般的所謂道德標準,其實是駐足於那裡....? 這是我的疑問.....

    回覆刪除
  8. 就算我不會為遠方的遇難者而哀悼, 我也不會傻到在他遇難的地方拍照留念的.

    當然, 這個世界甚麼傻人都有. 我覺得, 他們應該對整件事有多一點的敏感度. 小奧斯陸說這是教育的問題, 我也同意.

    回覆刪除
  9. //就算我不會為遠方的遇難者而哀悼, 我也不會傻到在他遇難的地方拍照留念的.//

    這點我是認同的,但現實他們就是傻到在那兒拍照,重要笑埋口.....問題係點解佢地咁做就係唔道德.....


    // 當然, 這個世界甚麼傻人都有. 我覺得, 他們應該對整件事有多一點的敏感度. 小奧斯陸說這是教育的問題, 我也同意.//

    我同意SIN Sir你說的「敏感度」,這可能與惻隱之心有關。但我唔同意是敎育問題,反而可能係生活文化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