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新年文告

生命的本質是孤獨的. 這是為甚麼人在世間會忙著追求和維繫. 很多的親情、友情、愛情、事業, 問到最終, 都解決不了人的無著感. 人有點像那位觸物成金的國王, 就算可以坐擁他的千億王國, 但把甚麼東西拿到手上, 都會瞬即變為一些與己無關的外物.

人無可避免會對生命中的一切興起一種笛卡兒式的疑問, 「我的確是活在這裡了, 但此時此刻, 眼前的書籍和燈光, 我能肯定都是真的嗎?」, 「他的確是我的親人了, 但他的存在能夠補充我人生的空乏麼?」,「我的確是得到這些和那些了, 但, 我開心麼?」

成熟的意思, 也許是人終於明白了這種生命中不能逾越的距離. 在寒風中, 在悄無人跡的黑夜裡, 在暄鬧奢侈的繁華中, 在五更卧被醒來時, 細味它, 遙望它, 接受它, 為它而死心, 為它而微笑. -- 也為尚不心息的眾生而默默禱告. 像看著孩子的戀愛與失望一樣, 感受是痛澈的, 但若沒有了這種童夢式的堅持和追求, 人生, 也沒有可微笑之處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