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意義



從 Leona (這雙手雖然小) 那邊看到的.

好的哲學論說, 不一定要由哲學家申述.

有時, 一首歌, 一些簡單生活體驗的分享, 都可以有雋永的意味.

9 則留言:

  1. 問題是: 甚麼是 "哲學論說"? 然後再要決定: "甚麼是好的哲學論說?"

    It all boils down to this: It's so bloody difficult to make a point.

    回覆刪除
  2. 談說人生意義, 從來容易滿口空言, 不著邊際. 在這裡, 說話人隨意談談他的生活經驗, 然後才轉到西西弗斯的故事, 那會令兩個故事都顯得更為具體, 有討論的餘地.

    willsin

    回覆刪除
  3. 兩個故事以同一個主題貫串。

    每個人都背著一個契悟前被勞役的西西弗斯。

    歌中人和西西弗斯,以改變自己對存活的態度,來爭取自主尊嚴、自由、開懷。

    留意俗塵馬迷罵歌中人「正一懵撚」,是跳出了社制禮規的性情之吼。另方面歌中人「扮哂殷勤」以柔制剛以退為攻來刺激對手,「扮哂」可圈可點,即係心計。

    一個性情一個心計,那刻誰才表現出真尊嚴真自由?

    面對政府施政的不濟,我地應對佢義正詞嚴鬧句「正一懵撚」,定係「扮哂」虛柔不在意而改變自己的存活態度?

    回覆刪除
  4. 話時話呀Willsin哥,可否修正你個blog既時鐘來夾番香港時間?

    回覆刪除
  5. 搵左一輪, 終於發現時區調節方式. 應該已經修正了.

    willsin

    回覆刪除
  6. 謝謝教正時間。

    * * * * * *

    容我續著思考。

    馬迷的「率性」是否表示自尊自主?他只係將怨念的情緒放張,卻恰恰反映他不能消解西西弗斯的困境,他將會不斷重覆「正一懵撚」這種任何阻他發達的永續處境。

    歌中人的「心計」,將本自無明(天神)的妄識(概念)懲罰,轉化成智,跳出了輪迴。「轉識成智」是自主的。

    * * * * * *

    寬鬆地說,哲學若指,對個人自身甚或全人類的處境,試圖作徹底的關懷反思,則好的哲學,便指對信息的詮釋,能觸動讀者產生語境效果(contextual effect)。

    所以哲學的語言,從嚴密的分析手段到詩性的隱喻、聯想,只要能對當事人產生處境關懷的語境效果,都可視為好的哲學。

    回覆刪除
  7. 如果行住坐臥都可以是道, 那麼, 風吹葉落都會是啟發, 都是金子言語.

    問題是我們聽不聽而已.

    willsin

    回覆刪除
  8. /*如果行住坐臥都可以是道, 那麼, 風吹葉落都會是啟發, 都是金子言語.*/

    我想,不需要說得煞有介事。

    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

    回覆刪除
  9. >>風吹葉落都會是啟發

    能否成「啟發」,就要看接收的信息被讀者放入到怎樣的脈絡/語境下去理解。

    掌握某語義/信息並非從其字面義,而必須先以一個背景去襯托,從它與背景的關係(簡稱為脈絡)下去掌握那語義/信息的根本意思。那個背景便是語境。

    信息是外來的,但語境卻是讀者受觸發而從內生起的。借邏輯術語講,語境構成了論證的大前提,信息是小前提,兩個前提融合推出判斷/理解。

    能否起「啟發」,在於語境如何被觸動,然後參與了詮釋過程。

    「風吹葉落」,一如「道在糞中」之類金石良言,我們看多了聽多了就沒感覺沒感受。

    但當「風吹葉落」在非常態期待下出現,就會抖醒了我們的慣性麻木,喚起了我們的新語境,由此而產生非一般的理解,也就是覺醒。

    所以,有云,藝術就是哲理的感性表現。感性指非常態的、創意的、偏異的諸種手段。通過這些手段,觸動我們的語境。

    (此所以禪宗的公案內容都好怪雞。)

    而,你說「問題是我們聽不聽而已」,似乎是指我們願否理性地拜服於某種道理,但我看,查實還未到這個地步,而是我們麻木著,根本沒察覺有人叩門。讀者語境沒被觸動。

    另,西西弗斯的歌中人被馬迷「屌」,這種偏異手段觸動了她重新思考自己的存在處境。

    又,歌詞「正一懵撚」,由女孩子唱出來,突別標新醒神,喚起了我對西西弗斯處境的重新思考。

    當然,我不就說標奇立異便是好,大家執生理解就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