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下半場

外遊回港這幾天, 因為在機上感染了病菌, 不斷流鼻水, 接著就是咳嗽. 因為肺部有痰, 躺臥抖氣時居然能聽到絲絲的扯蝦聲. 為了避免氣喘, 呼吸也變得短促, 晚上當然睡得不好.

身體有病, 想起幾年前和校醫的對話. 已經忘了是甚麼小問題要去看醫生, 看罷醫生循例在問卷上問有沒有長期病患, 藥物敏感之類, 我通通回答沒有. 他看看我的年齡及工作職位, 然後說你這是黃金階段, 遲些就要開始踢下半場了.

踢下半場這句話深印腦海, 老醫生當然不是在詛咒我, 祇是在感嘆人生老病死的軌跡無可抗拒而已. 我也知道再過幾年開始半百人生, 就不再是青年人了.

有舊友陳仔, 過去十多年真是遊戲人生, 馳騁歡場, 縱使圈子內的朋友都先後結婚生子, 陳仔仍然我行我素, 神采飛揚. 然後不久之前在飯局上, 陳仔突然也宣佈失守, 拿出手機相片說剛在內地結了婚, 另一半是位外型尚可的姑娘.

正當大家努力掩飾錯愕, 以及循例稱讚相中人都算標誌時. 陳仔像看到我們在想甚麼似的, 說著: 最重要不是外表, 而是要個有心跟著你的, 到你老了走不動時, 她都肯幫你沖涼抹身洗屎眼, 那就夠了.

我在想, 呀陳, 不如儲些錢臨老請個看護呀印傭之類的, 不是更好麼? (或者恐怕印傭不會清潔敏感部位的.) 不過憑甚麼說阿陳不是在提早聘用這位枕邊人兼看護呢? 或者在陳仔看來, 洗屎眼和愛情是分不開的? 唉, 總之踢下半場」真是一個複雜的問題. 

5 則留言:

  1. 我在想, 如果她走不動時, 陳仔肯不肯幫她 ?

    回覆刪除
  2. 問得好. 不過陳仔老婆比他年輕, 希望首先走不動的不會是女方吧.

    的確, 如果女方有事, 陳仔會不會留守做英雄呢? 這個也很矛盾的.

    willsin

    回覆刪除
  3. 我剛開始打下半場的下半場......

    回覆刪除
  4. 我就有唔同o既看法,近來,認為做人最基本的責任是處理自己的生活 (這不是亂來,是有理由的)。要個老婆只為了老屎眼的清潔,不如到時不清屎眼好了 (這還很有禪意),或自殺好了。

    當然,如果因為相愛,咁橋到時老婆願意抺老屎眼,也不是一件不美的事。

    回覆刪除
  5. Chris,

    你的下半場打得漂亮, 很是令人羨慕, Blogging, 攝影, 單車, 音樂,... 真是多姿多采.

    wills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