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隔音

我這個人, 一向沒有耐性. 我明白今天是追月, 屋苑管理處或許有責任去攪一些聯歡活動, 抽獎之類. 不過, 現在已經是晚上九點半, 明天大家都要上班. 你這樣在平台叫咪「159, 161, 29, 拿, 抽到獎就黎攞咯, 161, 159, ..」, 也是構成了一種的滋擾, 我當然不會拿刀落平台, 亦不會報警. 不過, 書是看不成了.

今天整天都有差不多的經驗, 白天看成唯識論, 晚上讀康德, 全部都是初而滋滋有味, 後來因為外面聲浪的滋擾而放棄. 白天的噪音來自某君的卡拉OK聲, 唱者很落力, 有快歌有慢歌, 偶而唱國語歌時咬字也算可以, 感情投入. 問題是我不是她的評判, 卻要在成唯識論的字裡行間應付她的歌聲. 我當然沒有報警, 我們生活在一幢幢高樓內的小格子動物, 彼此的生活本來就是很互動的.

想起前陣子在葵涌有警察冚天台band show 的事件. 我從前在荔景住過一段時間, 那時聽說有些單位能聽到葵涌貨櫃碼頭工人的說話聲. 不過, 荔景離貨櫃碼頭並不近, 要步行的話起碼要20分鐘. 我也試過從荔景步行上華景山莊, 後者坐落於山頂的最高處, 遠看恍如一排神主牌. 路程說起來好像要一小時的上山路.

住在華景山莊的人能聽葵涌工廠天台的音樂會聲浪並不出奇, 雖然Google地圖顯示兩者相距4.5公里, (聲浪的距離與步行距離應該是不同的) 出奇的是人們居然要用報警投訴這一招來對付音樂會的聲浪, 我想像如果住在華景的某君也唱起卡拉OK來, 其歌聲的分貝會不會真的比音樂會低. 下下要出動警察來對付工廠區的搖滾樂聲, 這是一種怎樣的心態?

假如當時天台做的是佈道會, 傳來的是祈禱聲聖詩聲, 住客們是否也要報警呢? 警察又是否會用盾牌來對付與會者? 這一切的stereotyping 都是令人深思的.


Read also: 抱歉,這個防暴盾不能隔音

13 則留言:

  1. 我這個不讀佛經不唸佛的,卻比你心靜。我老婆和朋友在我書房外打麻將,我一樣可以在書房裏讀哲學書寫論文,一點也不受影響。

    回覆刪除
  2. W.Wong咪吹啦,你頂得住係因為打牌的是你老婆和朋友;如果係有班基督徒對住你屋企門口或窗口大大聲的佈幾個鐘頭佳音,你唔出手至奇。

    回覆刪除
  3. 你錯了,你講的情況我亦經驗過:我坐在大學校園的自由討論區(應叫「自由叫囂區」)旁的長凳上看書,就有些反同性戀的基督徒拿著標語大聲公在叫囂,我照樣看書,完全不受影響。

    回覆刪除
  4. 我真會報警的,因個人對噪音的忍耐力較低,睡不好第二天返工很辛苦。我懷疑,這樣半夜開P,聲浪擾人,是否已觸犯某些環保法例? 像地盤開工都有時間限制。在咱家唱卡拉OK,製造的聲浪,跟百多二百人在天台喧鬧開band show,怎能相比呢? 鄰居夠膽夜ma ma唱k,我一個電話打去管理處就可以。工廠band show,唯有報警才可制止。看報導,像不止一個居民投訴。

    "為保護音樂會,觀眾築起人牆。結果警察連防暴盾牌也出動了" 這是他們的一面之詞。其實band友若較友善合作,警方都不想拎盾牌。拎盾牌,我嘗試代入警方看法,是防範百多人起哄,令場面失控,你當這是stereotype也好,或過往經驗之談也好。當然,在band友立場,這是警方挑釁性gesture,又是警方的錯,一群警察在制度下煉成助紂為虐的機械惡魔。對這些沒有自省能力的文章,每樣都是別人錯,我有點失望﹕幾多歲人呢?

    也不是想趕絶這些天台band show,這些創意活動應鼓勵,不過可以的話,應將對他人影響減到最低。想起多年前的屯門公園事件,那時同事已打趣﹕就算你搵韓星Rain來唱,我不喜歡聽,已覺是噪音。

    回覆刪除
  5. Well said, Selina. No more band show after 11 p.m.

    Btw, what is the point of the criticism as "我這個不讀佛經不唸佛的,卻比你心靜"? Entire irrelevance in discussing noise pollution but a ridicule. W.Wong is so eager and successful a person in exploiting every trivial opportunity to show off his self-proclaimed intelligence.

    回覆刪除
  6. Selina, 你說的都很對. 不過, 我仍然不明白為甚麼大多數的投訴會是來自位處偏遠的華景山莊.

    須知以位置論, 葵芳村已經比華景距離音樂會場近得多.

    在地圖上看, 葵愛樓葵明樓葵正樓等都祇是距離表演場地七八百尺, 為甚麼住得更高更遠的中產人士的耳朵靈敏那麼多? 打電話投訴的速度快那麼多?

    willsin

    回覆刪除
  7. 朋友間調侃一下也給人如此攻擊,真是的。心靜和 intelligence 有甚麼關係?(willsin,第二個留言我看語氣認為是你的,否則不會反應;如不是你,請指出。)

    回覆刪除
  8. Wong Sir,

    心靜的你這回看錯了.

    我從來不會用無名氏的方式留言的, 更莫說是在自己的網誌做這些事了.

    留言者看來是在測試你的定力而已. Take it easy.

    willsin

    回覆刪除
  9. willsin,

    一時忘記署名也是有可能的。不過,即使是你說的,我也不介意,因為我知道你就是喜歡這樣說話,聽慣了。

    回覆刪除
  10. 很可惜, 有點百辭莫辯了.

    willsin

    回覆刪除
  11. willsin,

    對方寫 「一時忘記署名也是有可能的。」,你何需再辯呢?
    以後要觀人於微,帶眼識人啊!呵呵!

    Nan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