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奪命金




在香港活了這麼多年, 我常在想, 也許不少人的物質條件都算充裕了, 為甚麼我們還不快樂?

你看看我們近年來拍的電影, 竊聽風雲, 維多利亞一號, 以至於最近上畫的奪命金, 全部都是關於我們那不可救藥的扭曲的人性, 在所謂世界金融中心裡面生活, 大家一生的出路離不開供樓買股票.

黑社會爛仔、警察老婆、銀行基金經理、乃至目不識丁的家庭主婦, 大家注定都要在每日升升跌跌的金股匯樓市中拼搏命運, 尋找搵錢的隙縫, 每天吃飯都要看那永遠看不完的樓盤傳真…

──這些的繁忙和追逐不是沒有道理的, 雖然新一代的社運份子都在講反華爾街, 無限期佔領中環. 但問題是你想我們辛苦搵來的老本放在哪個銀行戶口? 以你講的方法來處理老本, 它又可以幫我們賺幾多厘息?

後生既可以攪社運, 因為佢地老豆老母有買股票基金. 這是一個 Paradox. 講自由民主多元化的社會其實是很昂貴的, 你要反對它, 你在怎樣的物質條件下進行這個行為? 自由討論要講時間講教育講平台, 沒有資本主義的資助, 我們明日的生活都不保了, 那就不會有人得閒在匯豐樓下打坐. 當然, 這都已經離開奪命金的電影內容了.

4 則留言:

  1. 怎麼不問, 是什麼樣的世界, 人要生存(遑論生活, 遑論攪社運), 必須先有錢?
    今天生活不保的人呢?他們的生活為何不保?
    明日的生活,又到底是怎麼樣的生活?這個彷彿從來如此也將直到永遠的世界, 能夠每年雙位數增長到第幾個明天?
    生命賤到哪一個地步, 賣不出去自活不來?

    回覆刪除
  2. 也許你再來中環的時候, 我們可以繼續問下去呀.

    P.S. 資本論, 現在不讀, 總有一天還是要讀的.
    /晴

    回覆刪除
  3. >今天生活不保的人呢?他們的生活為何不保?

    太多可能性了. 性格, 運數, 家境, 通通有關.

    以資本主義來解釋, 恐怕會闊了一點.

    willsin

    回覆刪除
  4. >資本論, 現在不讀, 總有一天還是要讀的.

    好句. (的確未讀)

    wills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