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A Life of Powerpoint

Stupid Powerpoint.

從來不喜歡Powerpoint. 不論學生或老師, 用的時候其實都好表面化.

把資料打在投影機上, 落個圖表, 加幅相, 加個flowchart, 或幾個可愛的公仔圖案, 咁就叫做 Presentation.

Powerpoint 恐佈之處, 在於它給予學生一個理解的假象, 睇完, entertaining, 有聲有畫, 就叫做上完堂做完報告交左貨.

Professionalism, 一切都是表面的風光, 一種外化的程序上的專業.

將知識Powerpoint化, 就是要將有關的概念關係簡化為 bullet point, 配合公仔同圖案彈出畫面. 然之後講者扮到好有信心咁將 bullet point 讀出來, 最多加幾句解釋.

學生每堂都祇是坐在課室睇 Powerpoint, 這種心態, 好似睇電視一樣, 個腦唔使郁, 被動, 沒有參與, 甚至沒有想像的空間.

學生溫書呢, 拿著堆Powerpoint 讀讀讀, 記得的 point 就算. 至於原典原文的文氣脈絡發展, 可以一概不理.

這個世界好多野都令人感到一種哲學的吊詭, 我們這種充滿 Powerpoint 的生命亦如是.

這個多媒體的年代, 資訊豐富了, 種種聲效圖像呼之則來揮之則去, 但是人的知識反而更貧乏, 膚淺, 靈魂更空洞. 這樣的活法, 值得麼?

Link NY Times: Powerpoint, our Enemy

1 則留言:

  1. 在沒有powerpoint時代,有時碰到些口才一般,又或者口沫橫飛的講書佬口嗡嗡左幾個鐘,聽眾都不知道他說了些什麼。有powerpoint,起碼可以事前慢慢考慮好框架,對於像我這種欠口才和反應慢的人來說,還是很有幫助的。

    不過,我也很不習慣有的人在學會之類發表時,就拿個powerpoint照著講交差,而沒有原稿,這讓人覺得很沒誠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