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排名

一所大學的排名, 很在乎它國際化的程度, 而國際化的意思, 其實即是英語化.

在大學裡面, 基本上所有甲級及甲加級的期刊都是英語期刊, 歐洲語系的期刊, 通通去了乙丙組. 中文的更加唔入流. (除非你在中文系搵食)

鬼佬唔識中文, 未必代表佢唔識中國哲學; 因為佢可以用英文寫中國哲學的文章, 投稿到英文的中國哲學期刊. 咁, 以投稿量及引述量而言, 某鬼佬的中國哲學地位, 可以在牟宗三唐君毅之上 (如果佢地在生).

就算鬼佬識中文, 唔代表佢有能力睇古文. 更加不代表佢明白這種的 wisdom. 曾經聽過某老外用物理學原理來解釋物極必反這個四字成語. 這種英語化分析化的中國文化, 其實好比用刀义來爬飯一樣, 都幾有新意, 不過始終唔係個回事.

又想起 Keown 的佛教倫理學講座, 他說, 佛教都可以講人權架, 人人有佛性有慈悲心, 都可以係基礎云云. 我問: 咁如果你要一腳踢徒弟落山佢先有機會開悟, 你踢唔踢? Keown 話唔得, 咁係 illegimate, 又話佛教講人權, 應該都接受普世基本價值...

我聽完耳仔都彎埋, 咁樣其實唔係講佛學, 而祇係重彈 Enlightenment Value/Humanism 之類的舊調. 套落佛教度幾得意, 不過唔知你講緊邊泛.

一眾大學好緊張國際排名, 因為都和面子, 錢銀有關, 不過大家在努力爭先恐後之餘, 要記得英語化的學術只是一種生存的手段, 它像名氣一樣虛空無實, 它不可以是目的, 更不可以是你存在的全部意義.

10 則留言:

  1. 比如,當我每次看到港大的HP上又標榜“HKU Ranked No.1 in Asia”之類,以此自吹自擂時,就恨不有人能給我馬上Hack了那頁,眼不見為凈。

    回覆刪除
  2. 很難想像港大的研究水平,尤其是科研,會比東京大學的高。

    回覆刪除
  3. 首先,對於想報考的人來說,根本不會去理這些排名,他們實際考慮的很可能是大學裏一些別的在排名裏不被計算在內的因素。

    第二,即使在華人社會裏,在大多數人(至少我)心目中,像北大、復旦、臺大的地位肯定會比港大高,Ranking說明不到什麼,它不能因此改變(至少我)對這些大學的印象。

    第三,什麼時候見過Harvard、Princeton、Oxford這些學校在標榜自己的排名?擺出來其實是自暴其短。而我就真的遇過外國人,看到這個在微微發笑

    我只是痛心為什麼我們最好的大學,明明知道這些常識,為什麼還要擺出來,用這種方式炫耀自己?到底這是做給誰看?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
    一眾大學好緊張國際排名, 因為都和面子, 錢銀有關, 不過大家在努力爭先恐後之餘, 要記得英語化的學術只是一種生存的手段, 它像名氣一樣虛空無實, 它不可以是目的, 更不可以是你存在的全部意義.
    */

    我想大部份人都知這,這近乎陳腔濫調。但赤裸殘酷的世界不與你玩這一套。甚至,說這一套的人往往是有更深層的目的。

    排名就是目的,因為這與利益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你的說法只是語言的公共外衣,聽你這麼對大家說自然大家都很快慰,因為可以洩一道氣;但人們私下做的往往又是另一回事,除非你已上岸,或堅決做個隱士,斗膽的在現實上也這樣堅持,否則我不知這美麗堂皇的說話有什麼意義 (除可給人發盧騷外)。

    回覆刪除
  6. I want to tell people that there is a lot that we will miss in this game of globalization ranking.

    We can play the game of pursuing English publication, but we should not forget about the source of our wisdom, which is irreplaceable however well you do in your publication career of another language.

    回覆刪除
  7. That means something more than I have thought of -- as a reminder for the people who are playing the game, for the integrity of their profession.

    回覆刪除
  8. 東京大學是有根源的, 與日本土壤互相滋養, 這些排名只是無足輕重的遊戲, 香港的大學是無主,失魂的, 精神上與民間社會互不存在, 應該是它們尚未創建自有的精神面貌, 嚴格而言,未算是真正的大學,只可叫做 "進行學術活動的機構", 不緊抱著排名榜, 何以証自身存在!

    回覆刪除
  9. 讀大學的目的是甚麼, 有時候會令人感到有點頭暈眼花.

    正如搞大學的目的是甚麼? 當初到底是為了甚麼才走上講台. 為了甚麼看書, 做學問?

    甚麼是文化? 甚麼是人生活的意義?

    是不是因為既然大學存在了, 我們就要不顧一切的比低人, 不顧一切地要排第一? 我們的大學生的心理素質怎樣? 對學問有怎樣的態度?

    我們的大學教育可以給予他們甚麼?

    回覆刪除

  10. 剛才在另外的留言正好提出這個

    嘿嘿 (怎麼扯到生存意義了)
    不過,在這兒我想說的是翻譯文化.

    沒完成中文課程是個人一大遺憾;希望有朝一天能看懂古文,研究歷史文化時不用單靠人解...

    我不反對翻譯,又或是用別的角度來理解原有的概念.但翻譯或是研究一個概念,最基本的尊重就是忠實地反映原意.

    (Hack, I grew up reading translated works in Chinese!) 接著我又想到,那些靠翻譯作品才成名的作家多麼的可悲. 不過,還得靠翻譯的老實,和外人的欣賞,來認可自己的才能呢...

    我選的大學整體的排名我不清楚,但很多時要看學科,要看環境還有很多別的因素.排名好實適合你保證你成師了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