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海豚灣



別以為海豚灣 (The Cove)是將軍澳的新樓盤, 非也, 它是一套記錄片. 其他譯名都頗嚇人的, 有譯做血色海灣, 有稱為海豚屠場. (如果有這些譯名, 真是唔知搵邊個睇.)

海豚, 對香港人來說, 其實除了可以做樓盤個名之外, 與我們的生活, 不知有甚麼關係. 對我們來說, 電影的意思, 就是葉問或者李小龍打鬼佬, 幫中國人出氣. 至於日本仔在和歌縣太地町 (Taijii) 每年殺死及販賣兩萬多條海豚, 殺到整個海灣鮮紅一遍, 垂死的小海豚仍在海中躍動, 這, 也許不能刺激誰的入場意欲.

或者, 海豚都可以算是香港人的救星或者驕傲, 因為我們的海洋公園的海洋劇場能吸引很多大陸客, 我小學去海洋公園都有睇海豚頂波仔, 俾人騎, 做趣劇. 我們其實不必理會在野外的海豚一日要游四十海浬, 我地以為海豚天生就是住在幾百尺的水池, 笑笑口翻巾斗食條魚. --- 在實際生活裡面, 這些羈押海豚每天都要吃藥, 全部患了胃潰瘍、抑鬱症.

全世界都有類似的海洋劇場, 它們都在找新的海豚表演者, 太地町的漁民每賣一條表演海豚可以賺廿萬美元, 其他不能賣的, 就當下在海灣用長矛亂刺, 之後用勾刀把牠們勾上小艇, 運往魚市場當鯨魚肉賣.

海豚雖然是鯨豚類, 但是因為身體太細 (細又點?), 沒有被列入 IWC 的保護鯨豚公約中 (Global Whaling Moratorium). 當然, 日本政府除了任由漁民以科研之名捕殺鯨魚和海豚之外, 仍年年以維護傳統之名反對保護公約. 日本漁民的確同這些鯨豚有仇, 佢地可以在IWC的會議公言殺海豚是為了 Pest Control, 因為海豚食哂的魚 (日本仔食得少?). --- 要定義誰是害蟲, 誰可以殺戮, 那是要看誰的權力大了.

聽聞海豚是在人和黑猩猩以外, 少數可以在鏡子裡面辨認自我的動物. (雖然這個自我意識的測試有點兒呃錢). 在海中, 海豚用聲納溝通, 牠們在大自然有自己的族群, 語言, 甚至歌聲. 在相隔千百里的海底互通訊息. 有哲學家寫書論證海豚是「人」. 應有人的重要性; 前陣子也有律師代表鯨魚, 控告美國海軍的潛艇聲納噪音太大, 侵犯了牠們的生活空間.

人類的道德能夠保護多少的動物呢? 也許人類連自己都保護唔到. 有無套戲, 香港人亦會繼續去日本度假, 浸溫泉, 食魚生. 人類繼續無止境地填海, 把垃圾泥頭倒落海, 每次都有經濟發展的理由, 某胡氏發展商說中華白海豚的生死沒有起橋咁重要,曾笑云 「的海豚有靈性, 會等你起完橋先返來住架!」我話胡商, 不如我倒的泥頭落你張床度, 你等的石屎乾左先返來訓好無?

1 則留言:

  1. 昨晚看了海豚灣...好SAD...日本是一個被美化了的地方,看完此片後,我...無言了!只有說句︰「天下烏鴉一樣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