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六千蚊

派六千蚊, 回稅六千, 加起來萬二. 有報紙說這是香港人的勝利, 我倒覺得這是隱憂. 澳門政府年年派錢, 不知對澳門有甚麼貢獻可言, 我不喜歡這種措施, 因為它沒有遠見, 沒有 Taste, 沒有高尚的價值, 沒有意義.

前陣子Philosopher Zone 提到埃及穆斯林兄弟會 (Muslim Brotherhood) 的一個先軀 Sayyid Qutb. 他寫了一本書, 叫 In the Shade of the Qur'an (長達30冊). Qutb 在五十年代到過美國, 他對這個地方的觀感是這樣的:

'Everywhere there are smiles and everywhere there is fun, and on every corner hugs and kisses. But never does one see contentment on a person's face. There is no indication of satisfaction in anyone's heart. Life is comprised of constant worry, endless work, unending desire, the constant quenching of thirst, and the effort to be on time.' (英譯本)

我想起香港愈起愈多的所謂豪宅, 有幾十萬尺的豪華住客會所, 但它與社區毫無關係, 在附近居住的人都被堵在一幢幢的高牆以外. 人生存的價值和目的完全被物質化, 私己化. 但這卻並不象徵人的成功, 相反, 可能是一種很大的墮落. 甚至是社會的價值失陷. 電視每十五分鐘一次股市行情報導, 人人忙著搵錢, 投資, 旅遊, 飲食.

到底社會, 政府, 和價值的關係到底應該是怎樣的呢? 難道人的生活方式真的沒有另一些可能性麼?

Link:
(1) Philosopher Zone: Muslim Brotherhood and Sayyid Qutb
(2) 高登: 我朋友的十九歲弟弟

4 則留言:

  1. 勝利佢老母。政府成班仆街,冇規劃、冇人文素質、冇遠見。成班淨係搵食o既香港仔。成班仆街應該俾人管,唔應該去管香港政府。

    回覆刪除
  2. 因為它沒有遠見, 沒有 Taste, 沒有高尚的價值, 沒有意義.....

    m(_ _)m

    cyk

    回覆刪除
  3. 星期日遊行既朋友,叫曾叔叔收皮吖,唔該!

    meili

    回覆刪除
  4. http://anotherhk.wordpress.com/2011/03/06/6000campaign/

    we are interested in finding creative + effective ways to use this 6000. Thanks for your hel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