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大亞灣之戀

核能發電, 要言之成理, 在於甚麼才算是一個 acceptable level of risk.

過馬路或者會俾車撞, 食豆腐可以梗親. 不代表我們要因噎廢食. 但是, 從防止核災難的角度看, 哪怕是最少的最不起眼的機會率, 都可以變成摧毀社會的源頭.

是否說, 我們在用很厚的鋼板, 配以很厚的混凝土來擋住它, 就當甚麼事都不會發生呢? 但躲在混凝土與鋼板背後的到底是甚麼? 真是頂尖科技的產物, 還是我們自己所不願意看見的自欺?

核電, 除了是一個科學技術的問題, 還涉及管理的問題, 問責的問題, 透明度的問題. 以至於有甚麼東瓜豆腐, 人民都可以第一時間做補救工作 (或者逃命); 或者, 就算無事無幹, 我們都想知道, 那些高放射性的核子廢料, 現在以甚麼形式存放在地方? 對於這些問題, 我們又憑何得到答案呢?

祖國實在是太愛你了, 愛到一個地步, 惡夢何時開始, 何時才得終結. 我們都未必會知道.

2 則留言:

  1. /*那些高放射性的核子廢料, 現在以甚麼形式存放在地方? 對於這些問題, 我們又憑何得到答案呢? */

    如果大亞灣 outsource 咗比美國佬管,係唔係這些問題就唔使問呢?當然唔係,但我地會知道這些問題應該問乜水,及有信心得到o既答案唔會無棱兩可,起碼得到的答案唔會係國家愛你。

    就是因為國家說愛我們,我們才驚。說到底,都係政權可信性問題。

    回覆刪除
  2. 喺獨裁嘅政府下面,邊D人會擁有知曉真相嘅自由?
    N年前中國就願意回收法國嘅核廢料:
    http://e-info.org.tw/node/64749
    http://www.chinatimes.org.tw/content.php?artID=28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