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公義, 仁愛, ...

不知道幾時開始, 我們都無一倖免要活在一種抗爭的循環裡面.
恍惚全部野都是要鬥, 要嘈, 要反對, 要挺身而出, 我們才可以過日子似的.
這是香港人的宿命麼? 口口聲聲代表我們的立法會議員, 忙著把自己的人工加多七萬, 去到月薪十四萬幾, 但香港人已經爆煲的反雙非反自駕遊的聲音, 卻沒有幾人聽到.

最奇怪的是梁愛詩范婦人走出來話, 基本法其實並不容許雙非兒擁有居港權的.
其實, 其實你輸打嬴要.
對基本法最公道的詮釋, 不一定吻合目前香港人的意願的. 法律的一致性自有它的原則, 你今日可以這樣委曲地詮釋法律, 他朝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上下其手. 這, 長遠對香港的法治會造成很大的損害.

至於林主席周教授等人大聲疾呼包容呀不要歧視內地人呀等言論, 是何不食肉糜, 是不知民間疾苦者言. 若然出入大學有轎車代步, 不需要和同胞爭地鐵, 爭位坐, 不需要忍污濁忍手拉車忍聲浪, 那, 在道德上是可以很包容和理性的.

Racism 當然有可批評之處, 不過, 我們更加要看清楚, 是甚麼樣的社會條件把人逼成這樣了? 你有沒有在大時大節去海洋公園, 有沒有試過在國慶晚,上山頂睇煙花, 有沒有試過叫人排隊反被人罵, 甚至隨時有機會被圍毆? 香港人到底累積了多少怨氣, 那些附庸風雅, 大白天講公義論的人又知道幾多?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口口聲聲代表我們的立法會議員, 忙著把自己的人工加多七萬, 去到月薪十四萬幾*/

    這個很挑那星,挑那星的不是自己決定加自己人工,而係在議員冇乜權力情況下大幅加人工:就算因此有很多人材做議員,政府政策一樣會係一堆屎。

    如果立會會取消功能組別、全部直選及議員有權提草案,我認為加到30萬都值。

    回覆刪除
  3. Yes, the circumstances that one is in can make it hard for one to act according to some normative principles. But does this--the difficulties that some people have in complying with the normative princiles---mean that the principles are themselves wrong?

    W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 the principles are not wrong - just that the people who follow the rules/principles are not machines.

      People have to see the bigger picture. We have to make judgement in virtue of the best knowledge we acquire in the real world.

      刪除
  4. 今天明報:
    "人民力量黃毓民反對議員加薪,「有些議員主持婚禮、開律師樓、擁有幾十間公司,根本不是全職議員,他們還要求加人工?不是無恥是什麼?」他認為不少「做到死」的議員助理月薪僅1萬多元,加薪對象應是他們。"

    無論人們怎樣評價毓民都好, 他這幾句真是大快人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