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蝴蝶

練乙錚這篇 (民粹竟源於專制), 確是點出問題所在了. 甚麼是蝴蝶效應? 中東的 facebook 革命, 輾轉導致香港人暴得六千蚊現金, 有的人拿來買 iphone, 有些人買書, 有些人買馬; 然之後有人登科, 有人破產, 有人給扑頭搶電話 ...

當然, 香港政府的理財哲學從此一變, 決定了以後幾代人的生活資財流向, 亦是效應之一.

3 則留言:

  1. 如果是內地下令要香港急急維穩,民建聯理應收到風,按立會票數計,口頭上只須要求一點修訂,但基本上支持原預算案(以求先穩定不出岔子)就可,何必也硬來反對,以至鬍鬚曾須全面倒向箍民建聯的票而要財案急轉彎?

    現在臨時撥款決議案也觸礁,更見香港政府與建制派根本沒有所謂奉阿爺旨的維穩默契甚或憂患,所以事前什麼也沒準備。因茉莉花革命之怯,香港維穩以助內地維穩一說,我看沒有多少理據,只係坊間有心人欲藉此再對內地干預港政問題上再插一刀,加強港人對中央的仇恨。

    香港自回歸前後一直有政治運動,更民粹得造就了黃姓癲狗(可別說我醜化他,癲狗是他自稱的,他也出版過《癲狗日報/周刊》)和社民連的誕生,這何需什麼茉莉花革命的鼓動?六X事件香港大遊行也沒能力改變內地政變,現在香港內鬨反而可以?

    現在政治氛圍因財案遭有心人弄得這般糗,阿爺倒真要反過來用出口術幫特府維穩了。

    至於蝴蝶效應又如何falsified?講左等於無講。

    回覆刪除
  2. Gwai, 你說的有道理. 不過, 我始終覺得財爺這次的轉變來得太突兀. 是否真的為了箍票而無所不用其極?

    至於你臨尾說的falsification principle, 我很久沒有想起過這個概念了. 我沒有讀過 Popper, 不過不知道證偽原則自己又可不可以被 falsify? 或者它對刺激學術思考來說是否利多於弊?

    也許蝴蝶效應好玩的地方不在於它能否被證偽. 正如緣起性空也難以被證偽一樣. 反正這些概念能夠引領我們的想像, 離開固定的範疇, 看看萬物之間那無遠弗屆的因果互生. 對我來說, 它有用, 好玩, inspiring 就夠了.

    回覆刪除
  3. Willsin,是否已到「用其極」就見仁見智。不過我想多提一個觀點:一些論政者/傳媒擔憂暫修訂的財案顯示港府理性不足、立場軟弱和權力萎縮而可能淪為民粹工具,這是因為有菜園村息事寧人的超額金錢補償為前科;有趣的是,打對台的某些人對港府軟弱而竊喜之餘,卻又騎劫以上的憂患觀點,並引伸為港府無能、中央河水干犯井水、政制改革、本土文化凋零、新移民侵奪本土利益等等之爭,造成港人撕裂。當中有人見縫插針,其中公道,必須小心解讀。

    另,緣起性空那種本體論玄理就免了罷,但蝴蝶效應可視為一種科學概括,應用到實驗室去測試的某個物理或生物性封閉系統,其因果效應是可以verified和falsified的。我前文說得過簡,實質意思係,全球化作為開放系統,茉莉花革命所產生的連鎖因果反應,根本無從窮盡也無從孤立起來觀察,缺乏操作性,結論難以判定真假,也就無從推翻。如果有人說茉莉花革命依蝴蝶效應會使港人暴得六仟元外,也會引致第三次世界大戰這類空泛預言,我們又如何置可否?其空洞說了如同沒說。當然,你補充說拿它來把玩,亦可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