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死士

為了向損毀了的核電站注水, 為了修復電纜, 令冷卻系統回復運作, 大家都知道不可能沒有死士.

其實, 莫說在核電廠工作的人員會死, 就算是駕駛水車的警備廳人員, 駕駛直昇機來回灑水的自衛隊成員, 他們都是冒著極大的生命危險進行任務的. 雖然, 有美國官員形容這些搶救行為是 "more prayer than plan".

有留意到留守核電站的員工都是一些上了年紀的, 快將退休的人. 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他們意識到他們都大了, 餘生的時間不長, 所以比較值得犧牲?

但誰最值得犧牲?

這些年紀大了的人有美好的家庭, 有豐富的人生感受和經驗, 這種存在形態, 不是很有價值麼?

如果要講長短, 是不是應該找一些絕症患者? 或者一些死囚? 或者一些悲觀的人? 想自殺的人? 相信生命沒有意義的人?

有說自衛隊因為太危險而拒絕任務, 因而遭受非議, 說今時的自衛隊比不起從前日本的神風死士.

我倒覺得這是一種進步而非退步. 面對一場沒有勝算的戰爭還打甚麼? 拒絕任務, 因為活著比起抽象的犧牲的光榮來說, 是更加重要的.

16 則留言:

  1. 我喜歡陳雲講的『靈魂不強健的人,不會明白的。』

    回覆刪除
  2. 除了那五十人,還有其他人在核電廠救災範圍內努力堅持。
    如果『自殺』是一個很嚴肅的哲學問題
    那麼
    這些自願者和堅守工作以援救其他人的
    就是在實踐他們乘願的真理吧

    回覆刪除
  3. 如果此事發生在伊斯蘭國家,應該會有好多不會拒絕任務的死士.

    回覆刪除
  4. 小日墮落了,社會主義中國更墮落,可以從兩首歌看出,這兩個民族,都大不如前了。
    日歌:跨過大海,屍浮海面,跨過高山,屍橫遍野,為天皇捐軀,視死如歸。
    漢歌: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啊就是好,就是好﹗.....

    回覆刪除
  5. 一個國家或民族的沒落與昇沈真是一個複雜的題目. 日本現在像是沒落麼, 我倒覺得他的精神像鳳凰一樣, 在痛苦中提昇著.

    中華民族國家興盛了? 但國人反而在金錢文化中昏了頭腦.你看陳光標這些國產善長, 真是中國淪亡之始.

    回覆刪除
  6. >靈魂不強健的人,不會明白的

    靈魂不強健的人,不會明白犧牲的意義呢? 還是不會明白不犧牲的意義呢?

    回覆刪除
  7. //你看陳光標這些國產善長, 真是中國淪亡之始//

    - 陳光標怎代表中國淪亡?

    回覆刪除
  8. 呢幾日,我成日都覺得好像欠了人家的債。唸,如果俾在我,會唔會上。
    我想那些死士之所以作出決定,裡面有對職業的忠誠,也有拯救眾生的宗教情操。
    更重要的是,對他們來講,這場戰爭不是沒有勝算的。
    他們的決定,應該不是執行命令和愚忠。所以,比做神風隊,真是貶低了他們。

    回覆刪除
  9. Wong, 得閒睇下高登. 陳的救災劇照...

    http://forum5.hkgolden.com/view.aspx?message=2909690&page=3

    回覆刪除
  10. CYC,

    如果不成功, 或者一開始就知道成功的機會很微, 還要自願犧牲. 這算不算愚忠呢? (I am really asking; I am not criticising them.)

    如果搶救不成功, 會不會令到他們的犧牲行為失去意義? -- Moral luck, 運氣決定了意義.

    回覆刪除
  11. //Wong, 得閒睇下高登. 陳的救災劇照...//

    - 看過了,不過同中國淪亡有何關係?

    回覆刪除
  12. 我說陳是中國淪亡之始.

    你明白"之始"是甚麼意思麼? 中國之淪亡是從這裡開始的.

    回覆刪除
  13. //中國之淪亡是從這裡開始的.//

    - 你應該知道我不是不明白「之始」的意思;我是不明白為甚麼中國有個愛出風頭、沽名釣譽(假設他是)的有錢佬會是中國淪亡之始。我真的想知道你會怎讓解釋,不是故意挑剔你。

    回覆刪除
  14. 1. 為甚麼搶救不成功, 必然會令到他們的犧牲行為失去意 義 ? 為甚麼要接受「運氣決定了意義」呢?
    意義由 willsin 你替他們定的嗎?意義可以由誰人替他們定的呢?

    2. 成功的機會很微,為甚麼算是愚忠呢 ? 於是我就想到,「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那是對誰的愚忠呢 ? 若不屬於愚忠,那是否蠢到加零一的無腦、無知之徒呢?

    回覆刪除
  15. 甚麼是「意義」?
    意義是在於成功?在於嘗試?在於失敗乃成功之母 (日後其他人能夠成功) ?在於自我完成?在於……?

    回覆刪除
  16. 靈魂不強健的人,不會明白他人對自我完成的選擇與堅持。
    至於是否可稱為「犧牲」,或許可以問問神農氏! :D

    ~ Nan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