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Daybreak

股神話日本巨災帶來入市的機會.

真不愧為股神, 日本千戶萬戶的人家經受創傷痛苦, 而在他眼中, 這是一個入市良機.

福島核電廠的輻射隨時因為大風起時, 再飄揚十里百里, 輻射進入水中, 水流和魚群會帶著輻射游到更遠的地方. 更莫說土壤會把有害物質存留千年百年, 雨水和大氣循環會把輻射分佈到各縣各市.

地震海嘯死傷幾萬人, 但輻射的影響, 卻要世世代代的人承擔後果; 生出畸形的嬰孩, 人們患上不知名的癌症.

我在思考: 把這個事件看為入市良機的人的心靈到底變成怎樣了? 如果社會的人祇懂得用這種方式來詮釋災難, 這對社會來說到底是福是禍?

我在想, 攪出了這個大頭佛, 是否因為我們太過相信核能、或者太過相信自己(人類)、相信理性、以為人可以控制一切、以為世界的規律都在我們的掌握當中、所以我們喜歡做甚麼都得. 我們過去的這種生活方法, 一直以來的假設, 對世界的, 對價值的假設, 是否都有點一廂情願了?

問題是, 我們還要這樣一廂情願下去嗎? 這實在不是一個入市良機.

19 則留言:

  1. 我認為佢係透過呢個方法,鼓勵別人投資日本,幫助重建。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他可能懷著悲天憫人的心情,因為關心全球經濟發展以及日本的將來而說這句話。一個決定將自己大部份財富捐出來的人不會是你看得這麼簡單的,至少他不會只是向錢看。

    回覆刪除
  3. Business is business.

    Are you questioning the basic ethnical principles of economics through this one single event?

    回覆刪除
  4. catcat, Yes, I think I do.
    However, I am not clear what you may mean by the "basic ethical principle of economics". I think our values and lifestyle need revision, if not an alteration.

    Charles: 這應該是投資者的建議 (他在說甚麼是明智的投資), 不是道德建議. 問題是投資者是否同時也是一個正常人.

    Wong, 也許我不是在評說他是不是一個好人. 我在思考這種心態, 這種思考的慣性. 你看林行止今天的文章, 都是充滿著這種經濟發展的思維的. -- 正正就是這種思維令日本攪到今天這個田地的.

    回覆刪除
  5. 趨向認同其他留言者的說法﹕該股神或是曲線鼓勵人們投資。

    撇開這不論﹐比照中國災荒時﹐那些中國人競相展示自我犧牲的「慈悲心態」﹐例如﹐某救災人員在災區通過視頻﹐與在家中的準新娘舉行婚禮。種種為贏得美名的古怪行徑﹐都幾光怪陸離。

    換個角度﹐你認為一個災區記者﹐慈悲心態與專業操守﹐哪個重要?秉持前者而投入救災呢﹐亦或堅守後者執行任務?

    想說的是﹕1你大可以臆測﹐但這些人的「心態」﹑「思考慣性」﹐是不可知的﹐即便他們講出來﹐都未必口對心。一切﹐都是封閉在你腦子裡的理性運動罷了。2惋惜﹐你愈來愈似以前破壞畢業典禮事件﹐被你批判的公園仔了。最近在尋思﹐所身處的負面氛圍﹐對一些學者的衝擊﹕例如國民黨之下的李敖﹑中國香港之下的陳雲﹐你會否步此後塵呢?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關心與提醒.
    跟公園仔的那次討論, 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你居然記得, 很好.
    有關李敖與陳雲,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像他們般 decline. 也許有吧, 但應該不是社會的問題, 是我沒有好好修行而已.

    回覆刪除
  7. willsin 在這裡寫的 ,比其他人一些四平八穩、舊瓶舊酒的部落格文好看。

    另,我想,雖然有時候陳雲的用語偏激,但似是在用一些細微的策略和文字,一方面表達部份想法,一方面引動討論。要有點耐性的。

    回覆刪除
  8. Nana, 寫 Blog 的推動力愈來愈小了, 好在還有一些捧場客. 謝. willsin

    回覆刪除
  9. WillSin
    會記得你討論公園仔, 亦是出于惋惜。覺得, 你之所以那般上心, 恰是源于你當公園仔是朋友之故

    Nana
    同意的, 起碼WillSin力求破舊立新囉。同類型的部落, 例如拜物的小嘉自我物化掉了, 熱衷ontology的紫草不知消逝到哪裡去, 竭力自我分析的方潤陷在瓶頸裡無限打轉。WillSin努力過要飛, 可是他失去了翅膀, 意興闌珊之餘, 也許逐漸會放棄他的飛翔夢, 甘于當走獸算了
    至於陳雲, 我所謂的「衝擊」, 更精確的講法該是「激化」; 激化自身, 是無所謂昇華, 亦或被WillSin錯解的沉淪。對任何領域的創作人而言, 這是一個必然的過程, 反之, 耽溺在自己的comfort zone裡, 就是行尸走肉。一如Plato說的All that is great stands in the storm 亦或Nietzsche講的One must still have chaos in oneself to be able to give birth to a dancing star。橫豎他都被地產商逼上了樑山, 已經豁出去, 是一種狂亂狀態, 他是在摸索政治上及文化上以香港為本位的一種全新思維。這工程自身, 是很有意思的..

    回覆刪除
  10. 香港若能夠這樣發展,才算是有點 “氣派” 吧。呵呵

    陳雲:「有遠見的大陸政治家,是樂意見到香港自治的。香港自治之後,中華區將有三個政體代表:中國、香港和台灣(或者加上澳門變成四個)。這大大有利於中華區整合國際政治影響力,情況有如德語區的聯邦德國、奧地利和瑞士(另加Lichtenstein的小國,情況有如澳門)。
    故此,我們討論的香港自治,老共裡面的人,一般是冷眼旁觀,甚至樂見其成。這才是宏才大略。」

    回覆刪除
  11. 「香港自治之後,發揮典範作用,更能牽引大陸人,知道什麼是正常的政治和生活方式,促進大陸憲政,為香港建立環境良好的大後方。

    這才是歷史應該走的路。香港的自治,會在政治上拯救大陸。這甚至是大陸人唯一的生路。這些論述,我將來會好好整理,為香港的自治集結最大的共識和良好願望(blessings)。」

    回覆刪除
  12. 義和團亦是有「氣派」。牛屎啦這些﹐講的比唱的好聽。李光耀亦曾以相同論調﹐試圖說服鄧小平鬆手台灣﹐估計亦是暗藏禍心。然而﹐刻下陳雲孤立無援﹐唯有以意見領袖自居﹐逐步為自己造勢。我較感興趣的是﹐他能否憑自己的專科行出一條新路

    回覆刪除
  13. 現形你母親腐爛的陰道

    回覆刪除
  14. 係唔係我講o岩左 d 乜野呀 ?! 亦或我講錯野呢 ?!
    好彩仲未牽連到祖宗十八代o者 ! :p

    最衰都係 willsin !!!!!!
    你一早摺埋個 blog 就掂啦
    仲點會攪到咁丫 ~~
    因果呀 ~~~ !!!!!
    最衰就係 willsin
    計我話 it is necessary to remove your blog
    一切o既一切
    要消滅幼苗於萌芽狀態 扼殺於襁褓之中

    回覆刪除
  15. 交流暢順, 忽地無風起浪, 莫名其妙.....

    回覆刪除
  16. 有人金玉其外 爛舌其中

    我都要去揾番句幾十字既 #%&$ 貼上來

    捧。場。

    回覆刪除
  17. Nana
    少來這套「金玉其外」虛偽論調。翻你母親的腐爛陰道出來﹐正正就為了說明﹐我不似你這般虛偽﹐會沉溺于鏡花水月的外在形象乃至隱形現形游戲裡。我論事地理性覆你﹐你論心地幼稚覆我﹐就沒必要對你客氣了。我們都不是中學生﹐拋這些腐爛玩意出來的目的﹐自然不是為了發泄﹐而是劃清界限﹔你亦這般做﹐不過是助我更達到目的而已。(我管得你說現形是指什麼是指誰人﹐由於你的懶惰導致我不知你究竟是指什麼是指誰人﹐進而醞釀出劍拔弩張的氛圍﹐再加上你以往趨向非理性瞎扯搞泥漿戰的壞信用﹐怨你自己吧)

    WillSin
    回歸到你這篇文章來講﹐即便是拜金的炒賣市場﹐亦都有助潤滑市場的運作。撇開連巴菲特都唾棄的股指期貨不論﹐好比說﹐黃豆炒賣﹐有助平衡黃豆市場上的供需﹐進而提供黃豆製品小販一種穩定﹔藍籌股炒賣﹐有助監督大公司的營運﹐從而促進整體投資市場的健康﹔即便這一切的源頭﹐是貪念。既然你揣測人心的那套之前就被我否定掉了﹐所謂道德的界限﹐究竟在何方?同理﹐你常失陷在莫明其妙的道德泥沼裡﹐恰恰由於這些道德泥沼的源頭﹐是根植于你腦海裡的道德觀念所形成的幻影﹐你的煩惱我沒有﹐亦不須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