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李旺陽


李旺陽,男,1950年出生。湖南邵陽市人。高中畢業后到邵陽玻璃廠當工人。受北京西單“民主墻”及波蘭團結工會影響,李旺陽1983年與朋友組織“邵陽市工人互助會”,當年被抓,后免于刑事處分。1989年“六四”運動時,參與組建“邵陽市工自聯”并擔任主席,發動工人游行、示威,聲援以北京為中心的民主運動,同年6月9日被捕,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十三年。入獄之后,李旺陽因“態度頑固”而被毒打和施加酷刑,李旺陽后來因為絕食抗議酷刑,反被獄卒強行撬掉多顆牙齒強迫進食。此后長期疾病纏身,最終導致雙眼失明,雙耳失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2000年6月8日獲減刑后釋放。李旺陽出獄未到一年,即因在監獄遭到非法迫害致使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之事向政府索賠,以維護公民合法權利。在2001年5月30日再度以莫須有的“沖擊國家機關”的罪名入獄,刑期為十年。于2011年5月29日刑滿獲釋。2012年5月,美國《2011年國別人權報告》把李旺陽列為128名中國大陸應被關注的民主維權人士。“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會在2012年的“六四”紀念活動中宣布,將2012年“自由精神獎”授予李旺陽。(轉載自信報. 原出處為 http://www.canyu.org/)


已經不是公義原則的問題, 整個西方政治哲學史可以拿走, 亞里士多德說人和政府的關係是Political Friendship; 盧梭說政府的行為是人民 General Will 的共同體現; Hobbes 說沒有巨大的政府, 法治與道德, 人就會回到 State of Nature, 爾虞我詐, 朝不保夕, 互相殘殺; J. S. Mill 說社會要容納多元價值, 因為我們或者未能確切肯定真理就在你手, 又即使你的確擁有真理, 容許其他聲音的存在, 也會更能彰顯真理的莊嚴, 並使大家可以循這個真與假的對照裡面明瞭是非...

太多的問題難以理解:
如果暗殺李旺陽是由中史政府主使的話, 這個政府也著實小氣了一點. 畢竟他為此已經坐了廿一年牢獄, 受苦受難. 你溫總當年不也是站在趙紫陽的身邊去探望絕食學生?

如果殺李旺陽是湖南地方政府的主意, 而中央對此不聞不問的話, 這也太令人感到不寒而慄. 地方政府是否都不管孤兒院, 不管教育, 不控制污染, 禽流感. 就祇是關心你腦袋裡有沒有想著六四, 並且居然夠瞻公開說出來?

原本, 我以為一直纏著六四不放的, 只是支聯會, 或者是泛民 或者是高登宅男, 教協, 等等. 朋友也說, 下下把六四上綱上線, 拿來質問這個那個公眾人物, 恍惚世上已沒有其他是非對錯了.

不過, 今日方知, 原來一直捏著六四不放的, 還有這個龐大的, 幾乎無所不在的, 以及一直在扮文明的國家機器.


延伸: 六月飛霜,李旺陽死得冤枉!星期日,萬人遊行尋真相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397432683640667/

5 則留言:

  1. 原本, 我以為一直纏著六四不放的, 只是支聯會, 或者是泛民 或者是高登宅男, 教協, 等等.
    不過, 今日方知, 原來一直捏著六四不放的, 還有這個龐大的, 幾乎無所不在的, 以及一直在扮文明的國家機器

    寫得好

    回覆刪除
  2. 無話可說...只能祝李旺陽君一路好走,好一個硬漢,我尊敬您

    回覆刪除
  3. 李旺陽是天使, 他的犧牲讓我們看到在極權社會中真正有勇氣追求公義民主的人是什麼人, 他不是那些有學識懂高調對抗中共的人, 他不是那些生活在富裕社會一年去一次六四晚會的人, 他不是我們, 我們不是李旺陽, 永遠都不會是.

    meili

    回覆刪除
  4. 李旺陽是坐了二十一年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