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看,這個人

烏干達首都坎帕拉昨晚有炸彈爆炸, 死了七十四人. 為甚麼是昨晚? 噢, 因為那是世界盃決賽的晚上, 索馬里的阿沙巴 (al-Shabab) (屬阿爾蓋達的一個分支) 回教激進份子不久之前已經對非洲地區下了世界盃的禁制令, 揚言誰敢看足球轉播就處決誰, 他們早前已經說得很清楚, 看世界盃那種狂呼亂叫的行為是會令人墮落的, 他們不要西方的墮落. 所以, 在早前阿根廷對尼日利亞的比賽時, 在索馬里地區已經有兩個人因為偷看足球而被處決掉了. 對此, 我們可以說甚麼呢? 說他們落後? 自私? 殘暴?

但因為文化價值而殺人, 畢竟是一件很有人文氣息的活動. 孔子說: 「朝聞道, 夕死可矣.」幾千年來, 卻孕育了一批高床軟枕的儒學教授. 我們的問題, 就是我們的生活太富庶, 娛樂活動太多. 人生對我們來說祇是一連串好吃好睡, 我們的生活目標就是要買豪宅, 在冷氣充足的會所打羽毛球. 偶爾聽到有人因為爭執打鬥而流血死人, 我們說會不會是他的精神有問題呢? 這樣做值不值得呀?

文明與現代化到底是一回甚麼的事呢? 是人與「生死以之、性命赴之」的浩瀚氣息從此分離? 但人生又是為了甚麼呢? 是為了扮蘇格拉底反思好唔好逼個女學琴? 反思買唔買人民幣債券? 反思幾時去一次Page One 睇書?

前陣子伊朗司法部裁決將一個有婚外情的婦人處以擲石而死的刑罰, 我們西方世界的良知機器又來發動, 國際人權公約呀、英國外交部呀通通提出嚴詞抗議. 喂, 攪野啫, 使唔使死呀… 最重要的理由, 當然是我們是(自命)文明社會啦, 擲石刑罰的問題, 是令人覺得好痛. 在我們的社會, 罰人是不可以痛的! 而性愛是快樂與享受, 是不需要賠命的. 對我們來說, 莫說死與痛要一力迴避, 有關我們生命的大小決定, 也好應該在舒舒服服的理性環境下作的.

(對, 這就是理性, 的確, 沒有冷氣, 沒有紅酒, 何來理性呢? 唐英年常常叫人理性討論, 就是這個意思吧. 這就現代文明對我們的最大貢獻了.)

8 則留言:

  1. 「連生命的注碼都應該是一點一滴地, 在舒舒服服的理性環境下作決定的.」
    唔係好明依一句。

    「文明與現代化到底是一回甚麼的事呢? 是人與「生死以之、性命赴之」的浩瀚氣息從此分離?」
    依句好認同,現代資本主義社會強調個人與優越,亦都可以話強調「自私」,為一個理念而死,真係講出來都無人信。在那回教激動份子心中,大概他們才代表正義正確,反之現代人好多時可以連生活目標也沒有,唔好話有一個要堅持既信念。

    回覆刪除
  2. 艾力, 謝謝分享, 現代人的個體化與自我主義, 的確構成了不少的價值問題.

    (另外, 你說難明的那一句我也重寫了, 希望易讀一點吧.)

    回覆刪除
  3. 烏干達有個Woosin,也寫了篇博文,中文譯文如下:

    香港中區蘭桂坊昨晚有六十四人醉倒街頭. 為甚麼是昨晚? 噢, 因為那是世界盃決賽的晚上, 香港足球狂熱份子不久之前已經說得很清楚, 看世界盃那種狂呼亂叫的行為是會令人精神振奮的, 他們不要第三世界的落後沉悶. 所以, 在早前阿根廷對尼日利亞的比賽時, 在灣仔區已經有兩個人因為看足球而醉酒鬧事了. 對此, 我們可以說甚麼呢? 說他們資本主義? 享樂至上? 墮落?

    但因為娛樂文化而醉倒街頭, 畢竟是一件很風雅的事. Kamanda Ndama說: 「音樂以往是用來表達愛和奉獻, 現在卻被用來傳播仇恨和愚昧.」幾百年來, 卻孕育了一批回教激進份子. 我們的問題, 就是我們的生活太貧窮, 娛樂活動太少. 人生對我們來說祇是一連串缺吃乏睡, 我們的生活目標就是要有足夠的食物, 在廟裏祈禱朝拜真主. 偶爾聽到有人因為醉酒而鬧事, 我們說會不會是他的信仰有問題呢? 這樣做值不值得呀?

    文明與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到底是一回甚麼的事呢? 是人與七情六慾的感性氣息從此分離? 但人生又是為了甚麼呢? 是為了扮殉道者當人肉炸彈? 殉道為了上天堂得到很多處女作獎賞? 殉道之前要準備甚麼?

    前陣子丹麥某報章刊登開穆罕默德玩笑的漫畫, 我們伊斯蘭世界的良知機器又來發動, 侮辱伊斯蘭呀、發出追殺令. 喂, 唔可以講笑架, 否則你死梗… 最重要的理由, 當然是我們是(自命) 真理啦, 開穆罕默德玩笑的問題, 是令人覺得好褻瀆. 在我們的社會, 沒有人是可以褻瀆的! 而褻瀆是需要賠命的. 對我們來說, 莫說穆罕默德的漫畫是不可以畫的, 有關我們生命的大小決定, 也好應該在伊斯蘭的信仰環境下作決定的.

    (對, 這就是信仰, 的確, 沒有殉道, 沒有嚴禁褻瀆, 何來信仰呢? 霍梅尼常常叫人信仰至上, 就是這個意思吧. 這就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對我們的最大貢獻了.)

    回覆刪除
  4. 有趣!看起來真的好像是我寫的東西似的.

    我覺得你說的話很對, 但不見得與原文有明顯的矛盾之處 (or if I care).

    現代化的世界有很多自以為是的地方, 以及很多平庸無力的意識形態, 都是要罵的. 至於回教世界悍烈民風對人又有怎樣的影響, 也是值得留意的 (但我不懂).

    回覆刪除
  5. 回應第一段:
    你似乎是假設了阿爾蓋發行襲擊是真的因為他們反西方的「墮落」,是因文化差異,何以見得?那會不會只是一個復仇的籍口,或純綷一種逆我者亡或想引人注意的心態?當然理由可以是無限個,而我們也不能百份百肯定他們的動機。另外,西方國家或我們批評這種行為也不一定是文明與不文明的對立,可以純綷基於感性,覺得殺人是件殘忍的事。


    回應第二段:
    這段文字應該是從阿爾蓋的角度去理解他們的襲擊行為吧?那被襲擊的人呢?如果你能寫一篇同時以兩個對立角度出發的文章那一定很有趣。


    回應第三段:
    文明的意思可以指講道理,以理性為基礎,即野蠻的相反,而另一個意思是城市化、先進等等。到底你是指哪個意思?文明一詞有時用得很籠統,或許是這個原因所以時會出現「文明政權」和「文明人」會做出不文明的事的情況。當然很多時所謂文明其實只是個包裝,只要某個行為對自己有利,管它是否合理,即使傷害別人利益都在所不惜。

    (Slightly off topic)其實一個人反反思根本不需有甚麼理由,乾脆一句「我不喜歡」就行,因為除了單純感覺以外,其他所有理由都是經思考或反思產生。


    回應第四段:
    即使不是以擲石處死,而是以毒針行刑,西方或其他文明國家都是會反對。這根本不是痛與不痛的問題,而是施行刑罰的理由否合理。

    「理性」為何要「舒舒服服」?為何「舒服」要被鄙視?

    -----------------------------------------------

    「對, 這就是理性, 的確, 沒有冷氣, 沒有紅酒, 何來理性呢? 唐英年常常叫人理性討論, 就是這個意思吧. 這就現代文明對我們的最大貢獻了.」

    唐英年所說的「理性」根本就是空話,他只是以理性之名來包裝一些含混言詞和不合理的論點 (我不是說他所有論點都有問題),和position反對自己意見的人為不理性。

    理性的正確意思是確當地思考,跟唐英年(之流)所說的「理性」根本是兩回事。當然我不會排除他真的自以為很理性,如是者我就錯怪了他。

    P.S.說實在這篇文章有某些部份我要看多過亠次才能(自以為)比較理解到你的論點、看法和思路。因為read between the lines,如誤解了你的意思請指正。

    回覆刪除
  6. M 先生, 首先謝謝你有耐性 read between the lines.

    你問:「理性」為何要「舒舒服服」?為何「舒服」要被鄙視?

    這真是個很好的問題. 我們整個民族都喜歡舒服, 最好在高床軟枕中度過餘生就最不錯了. 不是嗎? 人活著不是為了麵包, 乃是為了更豪華的住客會所.

    理性當然是要舒服的, 熱得滯個人就燥火, 燥底的人記性就差, 遣詞造句的能力亦會大受影響. 如果唔信, 你試下去板間房同的阿叔傾下哲學, 你就會知道有甚麼後果的了.

    其他問題太深, 我要思考一下.
    不過反反思是阿 Wong 俾我的高帽, 我其實只是反反智啫. 你說的 "我不喜歡" 其實亦已經總結了我篇文的主旨了.

    回覆刪除
  7. This blog entry and your previous one on "反思" make me think of the self-proclaimed "Bobos" in Hong Kong - those highly educated professionals who need to show that they have more than just money but intellect and taste too. (The funny thing is that these Bobos like to identify themselves as such while it was obvious that they haven't actually read the book "Bobos in Paradise.") They need to feel self-rightous in their designer sofas and a glass of red wine in their left hand. To show that they are knowledgeable about some foreign culture and that they are socially conscious, it's best to attack Islam. It's better to criticize the "others" than having to challenge their own ideology and their own way of lif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