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苦難電視

針唔拮到肉唔知痛, 所以縱使我們對馬尼拉人質事件死傷者感到悲哀, 我們基本上對於別人的痛苦都是唔多理會的.

本地的電視新聞天天都是人質事件的餘波, BBC 話巴基斯坦水災是大災難, 受影響人數逾百萬, 還有各種的瘟疫蔓延. 偏偏在香港, 睇完半個鐘一個鐘的新聞都未去到巴基斯坦.

一晚間在幾小時發生的慘劇, 我們的媒體卻要不斷不斷地反芻, 連梁太都叫我們向前看, 要堅強, 我們卻還要從不同的角度再看一次, 今次是阿基諾三世事發時在中餐館食飯, 餐桌大概上有炒飯同蝦轆. 另外, 過兩日康泰會為犧牲了的領隊在葵青攪悼念會, 公眾可以手持白花以潮水的形式到會場致敬.

還有穿著整潔套裝裙的旅行社總經理, 在公司捱了三十多年原來雲英未嫁, 離職後最想做的野都係去旅行; 虛報非禮被判緩刑的阿嬸, 說歌星剩係可以唱歌無權講野...

尼采說苦難對人有好處, 但是經媒體投射出來的苦難呢, 卻總是帶有一種潛在的消費價值在內, 種種的音聲名目表面上是同情、關心和惋惜, 但在公眾平台上它會不斷繁衍和演化, 目的是要把你殘餘的心緒搾取淨盡. 你的眼睛若還不肯閉上呢, 舞台上的諸般人物和特首司長還是會繼續演下去的.

16 則留言:

  1. 始終唔係個個似你咁超然,亦唔係個個都成龍咁既level,全世界都有災難,救又鬧唔救又鬧。好似死既唔係香港人咁。另外,我唔覺得特首司長全然做戲。

    回覆刪除
  2. 仲有,人地旅行社總經理都無得罪你,仲咩要強調人地做野三十年雲英未嫁﹖有時講野唔駛咁刻簿既。佢都係係電視接受記者訪問,表達哀思,我唔覺得咁做有咩問題。

    回覆刪除
  3. 我也不覺得特首與司長全然做戲, 他們祇是間中演繹過火而已, 例如, 特首一而再掏出手帕拭淚, 演技顯然誇張了些少.

    回覆刪除
  4. 苦難之被消費, 感情之被發揚, 被搾取淨盡是一種社會模式, 是我們的生活模式.

    不是個別人士言行的對錯問題了. (他們都只是回應媒體的需求而已.)

    回覆刪除
  5. 當然, 你也可以問: 那麼誰來決定你去消費甚麼信息呢? 甚麼的苦難才有市場價值呢? 為甚麼他們都儘在一點上鑽, 卻不去看看其他地方的災禍呢?

    到底甚麼是正義? 媒體和消費者的關係又是甚麼? 誰在主導誰? 為甚麼三司十一局的局長都排隊去探這些受害人?

    回覆刪除
  6. 香港人無感情,咪需要煽情囉.
    唔使講到巴勒斯坦咁遠,東北空難香港人都當無事發生啦,好喇講返香港喇,一年到晚有幾多病人死咗都未輪到公立醫院既期? 有幾多獨居老人無關心? the list can go on. 香港人間唔中有呢d悲劇投入吓都好既,咁佢地就會覺得自己有得用iphone,LV已經好幸福,(極度過火既)同情及憐憫又會令佢地覺得自己高尚咗.

    PFC

    回覆刪除
  7. http://www.time.com/time/world/article/0,8599,2007238,00.html

    回覆刪除
  8. c.c write:
    我也讚同艾力說法,曾特首有点真情流露.並非完全做政冶戲.xx旅行社女經理,處理這件事情也很恰當,值得讚譽.以你是有識之士,筆下應當留手,別提及當事人私人背景,怪我直言!!!

    回覆刪除
  9. kk writes:
    若然有傷損,每次觸及傷口,都會痛一次,要傷口早日康復,最好不要碰及.
    生還者身心傷害很大,媒體不斷重播當天慘懅,
    對公眾及當事人弊多於利

    回覆刪除
  10. cc: 我沒有說旅行社女經理做得不好, 所謂私事也者, 亦都是她接受報紙訪問時自己透露的; 我在上文覆述她的消息, 不見得有甚麼問題.

    回覆刪除
  11. Willsin.

    CC writes:
    你為人都好主觀及固執,客觀一点,受用無窮!

    回覆刪除
  12. 對就對, 不對就煩請告訴我哪裡不對, 別浪費時間說甚麼固執主觀.

    回覆刪除
  13. willsin,

    人家從你的言論得出一個印象,可能是對,可能是錯,但總算是善意的提醒。佛經不是也提醒你不要固執主觀嗎?

    回覆刪除
  14. 佛經教人老實, 不要繞圈子罵人, 不要自以為是.

    如果有人跟你討論進化論為甚麼不合理, 但他沒有提出理由, 祇是勸你做人睇開的, 唔好咁主觀. 你會有怎樣的反應?

    回覆刪除
  15. willsin,

    誰繞圈子罵人?

    人家提醒你不要太固執主觀,因為你在這裏討論的是價值判斷的問題,不是那麼是非分明的,與討論進化論不可同日而語。然而,假如在討論進化論時有人,而且不只一人,指出我可能太固執主觀,我仍是會反省的,將我的態度問題跟進化論內容的問題分開。

    回覆刪除
  16. 十年後睇, 才發覺自己太固執主觀了. 為甚麼如此? 真奇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