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反資

人們喊「打倒資本主義」, 這令我想起布殊當年的 War on Terror. 要具體反對的是甚麼? 是資本主義的甚麼? 要怎樣才讓人知道我們的抗爭有進步, 算成功? 條件很不清楚.

你要在匯豐樓下紮營, 反對獅子銀行, 這很具體. 不過今時今日的匯豐算甚麼資本主義的代表? 5號仔的股價在兩個月內從80幾跌到60幾, 匯豐集團在歐美的生意輸到貼地. 你這時候才來打它會不會有點過時? 要打為甚麼不打祖國的六行三保? 單是一間工行已三年蟬聯全球最賺錢銀行, 上半年除稅後利潤達八百至一千億人仔. 要砌, 也許它才是你的頭號敵人!

不過中國除了擁有全球最賺錢銀行之外, 它自己本身也是全球最大的共產主義國家, 我們的祖國一早就打倒了資本主義, 這個大家難道忘記了麼?

想起資本主義, 就想起資本主義最令人深痛惡絕的剝削制度 --- 不過我有點不大理解的是, 資本家與勞動人民要怎樣分帳才不會構成剝削? 五五分帳, 三七, 定六四? 工人幫老細賺的錢是否要全部俾番工人才算公道? 那麼老闆的燈油火蠟又點計? 老闆無錢收, 下次怎會有興趣投資?

這些問題都問得好愚蠢, 也許因為我沒有讀過資本論, 也許因為我沒有想清楚問題.

談反資, 其實應該談 Ideology. Raymond Guess 幾十年前有篇寫意識形態的文章寫得很好的, 不過我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 我只是記得今天晚上和八十歲的母親閒逛 Elements, 我看見很多名店都想去細看, 但媽卻是完全完全沒有這種物質的概念 (不是興趣, 是連概念都沒有的!). 反觀很多 (自稱) 左派的靚仔靚女, 其實衣著甚有品味, 而且識飲識食 … (想起逝世不久的 G. A. Cohen, 有本書叫 If you are an Egalitarian, how come you’re so rich!)

我們這些俗世人, 食得好穿得好, 平時喊「打倒邏輯原子論!」 或者「打倒經驗主義!」都得, 要自稱是均富主義者呢, 可能還未是時候.


延伸: Roger 為 Zizek 前陣子火傳的演講做了些評語, 值得一看.

3 則留言:

  1. /*談反資, 其實應該談 Ideology. Raymond Guess 幾十年前有篇寫意識形態的文章寫得很好的, 不過我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 我只是記得今天晚上和八十歲的母親閒逛 Elements, 我看見很多名店都想去細看, 但媽卻是完全完全沒有這種物質的概念 (不是興趣, 是連概念都沒有的!). 反觀很多 (自稱) 左派的靚仔靚女, 其實衣著甚有品味, 而且識飲識食 … (想起逝世不久的 G. A. Cohen, 有本書叫 If you are an Egalitarian, how come you’re so rich!)*/

    所以,我始終都覺得資本主義問題是人性的問題,美國號稱以民主立國的國家,理應資本主義這怪獸會被制衡,但大家都知現在美國政治是被貪婪無度的資本家控制的。當左仔變成國企大股東,他們就是資本家了,而社會主義變成中國式社會主義,即資本主義了。

    回覆刪除
  2. 資本家在社會主義世界明顯賺更多錢.

    wills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