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生命的兩個形態

生命, 我的生命, 有兩個存在的形態.

一. 是現在的我, 此刻, 此時.

二. 是我, 作為過去, 現在, 未來. 由生入死的過程, the whole-life, long-term self.

之前, 有朋友過身了, 我們想起他時, 他的所有行為, 生平, 便凝固成一個整體.
人生命的這個整體, 是一個 causal network, 一個因果網絡, 你之前做的甚麼, 後來收的甚麼果, 環環互扣, my life as a product of my mind, that's more or less true.

有時, 際於當下, 會想, 我應該怎樣活下去? 以怎樣的心態? 除了繼續追逐 publication, 搵多幾個錢, 人, 還可以怎樣? 下半生還要像之前這般過麼? 這個 causal network 決定著我, 又是由我一手構成. 它本身的存在,就已經是一件十分耐人尋味的事.

我不知道自己可以怎樣面對自己的將來.似乎,我應該說,當下就是一切,一切意義與價值的所在,一切命運的存在點.但是,我真的這麼想麼?

I have been living my whole life thinking about the future. Just like a donkey chasing after the carrot. I have never, in fact, been seriously conceiving the present for long... 一心以為鴻鵠將至,並且一生如此,那,應該是一件可惜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